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20 July 2020

#倪匡專欄文章 #解密傳說衛斯理

本來固定在星期一分享的倪匡專欄文章,上星期二《星洲》排版關係抽掉了專欄,所以沒有文章出街,第十五期將在明天刊出。

本來預計只寫十二期的文章,如今已經不設期數,只要寫得出就可以一直寫下去(暫停界定年尾),不知不覺就這樣寫到第16期了!

以下為每期文章的標題,如今專頁已刊登到第十四期(每一篇都能在此專頁中找到,搜尋標題即可),寫衛斯理文章花的心血遠遠多過政治時事,希望大家能多支持分享點讚: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傳說有這樣一個地方,你帶一個願望進去,把你的願望放下,然後在那地方帶一樣東西出來,任何肉眼可以看得到的東西,那你的願望就一定可以實現,不論你的願望是什麼。

這是衛斯理故事《傳說》中的開篇文字,講的正是該故事和本篇專欄的“主角”——神奇至極的傳說之境了。任何人只要能夠成功去到傳說之地,說出自己的願望再從那地方帶出任一物件(傳說中出來時會經過湍急的河流,沖走一切身外之物),那就能令到自己的願望成真。

故事一開始,源自於溫寶裕連續十天毫無任何音訊的神秘失蹤,這令到已近乎將其視為兒子的衛斯理及白素焦急非常,並親自前往東南亞加城(暗指雅加達)找尋其蹤跡,進而才發現到原來溫寶裕是在與該國總統會面後,被總統帶往上述提到的傳說之境,才會離奇失蹤的。

失蹤過程在衛斯理等人一連串的調查並最後找到溫寶裕後,其實有點反高潮,可結局細細想來又深富哲學意味,能令人反復沉思。這結局即所謂令人美夢成真的傳說之境,原來不過是在進入一個奇異的大鐵盒子熟睡,腦部受到影響所產生的極真實夢境而已。既然是在夢境裡,自然可以輕易讓夢想成真、實現願望了。

說這故事結尾有些哲學意味,因正是取材自唐代著名的黃粱一夢故事:屢試不第名為盧生的貧困書生,在客店遇到了神仙呂翁(相傳為八仙之一的呂洞賓),並給了他一個枕頭,讓他在睡夢中獲得夢寐以求的一生:娶美嬌娘、中進士、當大官、兒孫滿堂、享盡榮華富貴直到八十歲才死去。

盧生在夢裡過完了滿足的一生,死亡之時即為夢醒之刻,醒來後才發現原來夢裡切切實實經歷過的一生,竟是如此短暫,客店老闆在自己睡前下鍋蒸煮的黃粱飯,竟然在盧生睡醒時都還沒煮好呢!

《傳說》這故事所要帶出的正是同樣意思。人生如夢,短暫且虛幻。我們正做著自己的夢,努力追求著實現著自己夢想的當兒,何嘗不也是正活在他人美夢之中?

正如盧生夢中的娘子、愛兒一般,都是自己夢中世界的產物,各種人物在夢中交錯,甚至也在他人夢中做自己的夢,仔細想來,現實的世界不正正就是這個樣子嗎?我們何嘗能夠知曉,如今我們是生活在自己,亦或是別人的夢裡呢?

若是此專欄的忠實讀者,應會察覺到這《傳說》故事的“主角”,跟之前文章提到過的《異種人生》有些相似,因兩個故事裡邊記載的都是與夢有關的神奇境界。但事實並非如此,兩相一對比即刻就能發現兩者概念相距甚遠。

與在《異種人生》中,溫寶裕父親溫伯如通過飲用黑甜湯進入,可以被稱為“夢鄉”的另一個世界不同,《傳說》裡的夢境則是進入傳說境地(怪鐵箱中)之人的單獨美夢,就跟黃粱夢裡的盧生一般,在夢中經歷了自己想要的一生一樣,而“夢鄉”卻是一個實際存在於夢中的世界,任何人只要飲用了黑天湯,就能通過夢境前往那個世界。

兩個故事都涉及夢境,但說的卻是完全不同的事情,這完全契合衛斯理的敘事原則,就是絕不會將同樣概念用兩個故事來書寫。這也側面印證了倪匡小說里豐富的多樣性,各種奇思異想絕不重複,也保證了他每一本著作的可讀性,這是衛斯理小說能歷五十年而不衰,持續暢銷的主要原因啊!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07星期二的《星洲日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