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4 July 2020

#撤換議長 #醜媳婦終需見家翁

在本年度第一次國會鬧出了聞名國際的“一小時國會”笑話後,在國會已經避無可避的情況下,首相慕尤丁如今面對的醜媳婦必須見家翁的情況,不管有沒有掌握任何優勢還是有無抱握,都必須在國會裡接受必要的檢驗。

所以當老慕提出撤換議長副議長的動議時,就即時看到許多輿論說國盟應當是掌握到確實的支持人數了,否則絕對不會如此勇敢地提呈此動議,所持理由換議長提案雖不如預算案般若被否決就形同政府倒台,但其勢也絕對會令政府失去執政正當性,且也會變相公開與議長惡化的關係,沒有一定的把握應當不會去冒這個險。

如此說法看似有道理,但其實卻一點也站不住腳。其中的道理很簡單,除非老慕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直接凍結國會,不然總歸還是要回到國會面臨審判,既然這是避也避不了的情況,那就只有化被動為主動,搶先提出撤換議長的議程,以免受制於後發被制的隱憂之中。

這所謂的後發被制,就是議長屬於前朝希盟政府提名的情況下,再加上在野黨早已提呈了不信任動議,身為議會內至高無上的議長,就可隨時給予不信任動議優先辯論、投票的權力,這特權看似沒有什麼,但其實是雙方實力接近時的極關鍵因素,因議長大可在執政方議員不在議會裡邊之時突發讓動議進行表決,將政府一軍。

所以說,慕尤丁提呈撤換議長動議,絕對是一件不得已而為之的情況,並不能說明他已經獲得確實足夠的人數。

況且正如上文所說,議長的地位是如此重要,那慕尤丁只要能成功撤換了議長,那基本上就可以安枕無憂、安穩地度過國會接下來的日子了。議長是自己人,那就無需在每次議會召開之時都提心吊膽,擔心對手會不會突然發動襲擊投票,將政權給奪走了!

為此說老慕是位戰術大師實在非常貼切,其深知釜底抽薪的重要性,這材火就是議長,只要把議長換走,不讓對政府不利的私人動議(在野黨提呈的皆為私人動議)有能夠被表決的情況發生,那在野黨就算有再大的能量,也絕對燒不起來,就只能在國會裡眼巴巴看著政府表演了。

這也是為何首相在早幾個星期前就四處放出風聲,說會有閃電大選、要基層備戰的最主要原因了。除了之前一直講解過的心理戰因素,讓在野黨因為害怕選舉、害怕失去議員職位而不敢輕舉妄動外,另一個原因就是國會即將召開,若這撤換動議不被通過,那慕尤丁當然就只有解散大選的一途了。

因此,在野黨可絕不能被這心理戰術所影響,做出竟因為害怕選舉(民主政黨怕選舉倒不如回家種田好!),而放水或不團結一致而讓政府的撤換議長陰謀得逞的蠢事。

要知道一旦連議長支持都丟失,那就相當於一切玩完,國會將回到過去那個被巫統操控一切的情況,正式變回政府橡皮章了。在野黨絕對必須甚之、甚之啊!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04《新生活報》,筆於20200629日(新生活報的截稿時間距離刊登時間比較長)。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