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7 July 2020

#國盟議席分配名單非空穴來風

正在流傳的國盟議席分配名單,其中不單完整列出除砂拉越外所有國席上陣政黨及人士名單,更連州政權的部署及一些資深議員的退休方案(如納吉扎西等)都有方案,巨細靡遺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可議席談判從來都是“見光死”的事情,絕不能高調攤在陽光底下,就只能秘密商議,直到結果出爐、一錘定音了之後才能公開。

這樣做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枝節和麻煩,大大降低了議席分配的障礙。其理很簡單,議席不管怎麼算也就只有那麼多,談的正正就是零和遊戲,一方有得必是另一方有失,如此必有吃虧之人卻高調來談,那無疑於是橫生枝節、搬石砸腳而已。

為此不必感到奇怪,在名單一曝光之後,巫統、伊黨及馬華馬上就跳出來駁斥名單的真實性,強調議席分配尚在商談之中。這三黨如此跳腳,原因非常直白,因只要一看到這份議席分配名單,就能察覺到這三黨貌似退了一大步,吃虧至極。

巫統從此前一黨獨霸,單憑自身就競選了議席總數過半的120席位,可如今雖依舊是國盟裡的最大黨,卻“僅僅”被分配到了64個國席;另一方面的伊黨則只拿到31個國席(2018年以第三勢力姿態競選逾150席)。

馬華則更是丟人,以撿麵包屑之姿得了26席,從本來堂堂國陣第二大黨,變成了如今國盟中的小老五。面對如此“喪權辱黨”的情況,這三黨領袖自不敢保持緘默,以免就會成為黨內強硬派和基層黨員的出氣筒,表態否認是自然不過的事情。

同樣的道理也可在土團、砂聯盟(GPS)及國大黨身上看到。如果說這份名單完全屬於造假、一點基礎也沒有,那為何上述這三黨卻徹底保持緘默,沒像那巫伊馬華般急著跳出來澄清呢?因他們看起來像是這名單的既得利益者呀!

在這名單中,土團即便分裂也獲分配了54席,比上屆大選多了2席;GPS則全面獲得砂州議席分配的主導權,且還可用自身標誌上陣;國大黨這一國盟內的小老弟,議席卻反而增加多一席至10席,自是沒啥好駁斥了。

為此可明顯看出,所謂“高調”反駁名單是假,不過皆為利益而已,與名單真假實無任何關係。而上文中用了兩次“貌似”和“看起來”,也正是這名單看來有所據的最因,即表面上好像有偏頗一方,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實是非常平衡!

老實說,這份名單是出乎意料地合理之至,對議席高度重疊的各黨,分配得都非常平衡,即便咋看之下似乎對土團有利,但仔細分析起來卻又全不竟然,各方都有得也有失,如此完整及全面的考量,讓這份文件增加不少可信度。

比如伊黨,雖競選席位大幅度減少,但這是其在加入“國民和諧”或“國盟”後必然出現的情況,作為內部第三號的巫裔為政黨,獲分到30來個堡壘席位還不足夠嗎?況且要知道伊黨競選的可都是基本包贏的席位,加上獲分配吉丹丁三大巫裔為主的州屬,吃虧之說又有何所據呢?

至於巫統,更是必然如此的情況了。巫統看似減少了56個席位,但其中超過一半的30多席卻是分給一早確定的夥伴(本就要讓席給伊黨),為此真正轉交予土團的席位,其實才不過是20來席而已。若三黨真要在國盟框架下合作,讓出20來席給土團算過分嗎?

換言之,土團獲得的54個席位,其實並非大勝,因其席位多源自馬華及民政的席位,一個馬來政黨卻拿到多元種族混合席位,這哪是得利?況且可別忘記了,土團所得席位可是包括了阿茲敏派系本有的十來席,如此來看,土團席位實有減少,得利之說怎站得住腳?

當然,此前早已說過,要巫統讓席是不簡單的事情,因為早已獨霸慣了且正處在上升勢頭的巫統,肯定會想要競選更多席位,以獲取更多的資源。

可談判就是如此,必是雙方皆有退讓下才能成事。為此才認為這名單絕非空穴來風,反而極可能是國盟談判的初步藍本啊!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07光明日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