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4 October 2022

解散後扎希掌握主動權可任首相?

(本文刊載於昨日《南洋商報》專欄。)
國會確定解散後,輿論上普遍認為巫統主席已經掌握主動權,因為任命候選人的權利在自己手上,因此將有望在來屆大選勝選後出任首相一職,成為我國下屆政府的MO1。
如此看法其實犯下許多事實錯誤,首先,扎希一直以來都沒有掌握巫統,年頭還傳出扎希怒拍桌子,在最高理事會開會到一半離席,連閉幕詞都沒說,因多數理事都不同意的看法。
要知道巫統最高理事會裡有近乎一半的理事是扎希所委任,已經被凍結黨籍的巴西沙叻前國會議員達祖丁、及前總秘書安努亞慕沙,就是由其在當選後委任,這些人都在隨後離棄他,靠向握有權力的沙比禮身邊,這就是政治的現實處。
再來,扎希在巫統內部,即便是主席,也無法為所欲為。如今的巫統明顯已經是集體領導,大多數事情都要五巨頭,也就是主席、署理主席及三位副主席共同決策,請嘗試思考一下,扎希有掌握這五巨頭嗎?
分析一下,署理主席末哈山是前森州主席、副主席卡立諾丁是柔佛前主席,兩者一向來不屬於扎希派系,跟遠在霹靂州的扎希也並無交集處,會被視為同個組織(黨職派)不過是因為利益使然,還記得達祖丁爆料末哈山曾部署剷除扎希嗎?
再來另一位副主席馬齊爾,更是與沙比禮一樣,同屬官職及黨職派。而且馬齊爾可是在沙比禮做首相時受到重用,在2018年丟失部長職位後,即便慕尤丁上台也沒有將其委任為部長,但沙比禮去年八月上台,卻把重要的鄉區發展部長給予馬齊爾,想一想他會更親近誰?
因此認為扎希掌握巫統,不過是天方夜譚。其根本就沒有專斷獨行的權力,更別提案件纏身,自己聲望跌落谷底,想要一手遮天根本就是痴心妄想,所以真的不要以為扎希掌握巫統了,這些不過都是看到他是主席就認為他是掌握最大權力之人,想當然耳的推斷而已。
另外,說扎希掌握候選人的委派其實也屬於言過其實。因為候選人簽署狀,並非是巫統主席而是國陣主席而簽署。想一想如今國陣的另外三個成員,是比較喜歡飛揚跋扈的扎希,還是此前平庸沒對他黨指指點點的沙比禮?況且沙比禮要運用看守首相權力,操控國陣乃至候選人安排,是極度容易之事,別忘了如今的沙比禮依舊掌握著權力啊!
最後說一說,其實看看此次解散的過程,完全都在沙比禮的掌握之中,跟著自己的時間表,也就是提早國會,接著提呈預算案,在預算案提呈後才進行解散,哪一點看得出他被施壓?其實這是在9月30日後五巨頭開會就已得出的結論,且今年選舉確實符合巫統利益,所以表面理解為沙比禮是受到施壓,也是言過其實了。
上個星期四國會並無解散,其實就已經打臉了許多人,但是他們依舊沒有醒來,還是一根筋地認為扎希掌握主動權,哀哉。
*本文刊載於20221013南洋商報。
**2022年翱翔天際特製T-shirt已開放預購,可查看留言處連接填寫表格進行預購,多謝!僅剩最後一天,預購將會關閉,讀友請抓緊時間!
可能是包含下列内容的图片:1 位用户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