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12 October 2022

元首無奈發公文暗批沙比禮?

(昨晚火力全開直播後看到很多護主言論,其實請考慮以下五點:
一,大選還沒開始,就算開始不能來?答應前沒考量?況且大選不能上直播?這是理由?
二,他給的理由是很多會要開會。就像直播說的,我掌握他的行程,當晚並沒有重要會議。
三,就算有會議,不是應當讓路一早答應的嗎?這是一個月前訂下的日期,日期也是他選的,我甚至取消其他人邀請安排讓路給他。
四,各種要求如換日期、換時間、提早看問題等全都滿足了,耗費了我極大時間,首長時間寶貴,小老百姓活該被浪費?
五,還有一聲對不起都沒有,直接最後一分鐘直接取消,給個不成理由的理由就不當一回事,完全不尊重人。
如果覺得上述行為沒問題,還在為他找藉口的人,這些人的三觀要修正一下比較好。
另外,如果昨天是魏家祥爽約,這些人還會這樣護主嗎?可別雙重標準哦!
我不針對他政績批評,就是針對此事有一說一,一貫風格管你是誰。政治人物又如何?
最後,其實當下已經不生氣,只是講到生氣的東西自然會生氣。就像講到很久以前傷心感動的依然會感動一樣。
今晚應當有直播,請等預告。)
國會一如所料在十月的第二個星期解散,首相沙比禮在週日覲見元首後,於十月十日星期一下午三點宣布國會正式解散,擾攘大眾多時的大選日期猜測遊戲終於止息。
不管喜歡或支持與否,大選都將根據憲法在60天內舉行,屆時超過兩千一百萬的合格選民將會選出新一屆的國會議員,隨後再由掌握國會多數的政黨組成政府、管理國家。
首相要求解散,元首也已御準,這點沒什麼好爭議或討論的,不過皇宮在首相宣布解散、元首已經出國後,卻在同一天約五點時,於官方臉書貼出一個正式公告,這一動作旋即引起各方的揣測分析。
該篇公告不長,僅有一頁七個段落,卻引來極大的迴響以及討論。
事緣除了開頭三段講述接受首相覲見及御準首相解散要求的經過,及最後三段希望選委會儘早舉辦選舉避開十一月中雨季,寄望國家富強穩定,及為人民祈福尚屬正常外,中間第四段卻留下了極大的詮釋空間。
元首在該段落中,第一句就表明對當下政局感到“沮喪/失望”(kecewa),因此才會在“別無選擇”下接納首相要求還政於民(即解散國會以舉辦大選)的請求,以選出穩定的政府。
既感到沮喪又別無選擇,這很快的就讓在野黨及一些民眾將矛頭指向政府,認為首相或政府有施加壓力於元首,強迫要求解散的嫌疑,因此元首才不得不做出如此莫可奈何公告,並藉此攻擊政府。
如此看法,若非刻意誤導,就實在是錯之極矣的看法。首先要明白,在我國君主立憲制度下,解散國會本就屬於首相特權,只要其掌握議會多數支持,元首是無法也不能夠拒絕其要求的,否則即有干政違憲的嫌疑。
因此元首表明自己別無選擇,這是標準的實話實說,並沒有什麼好非議的。況且元首地位至高無上,要對其施壓實屬天方夜譚之事,且若真是在壓力下同意解散,如此公開不是更讓自己顯得丟架嗎?邏輯上根本就說不通。
實情是元首本就是很好地完成憲法所賦予其的責任,因憲法並沒有給予元首選擇或拒絕的權力(除非首相已沒有掌握議會多數則另當別論),所以自然只能據實以告知子民們自己沒有選擇,撇清此前許多呼籲元首干預、拒絕首相解散要求的提議。
為此,元首並沒被許多要求其違憲干政的輿論呼聲所影響,這點實在應該獲得所有臣民的感恩及讚譽。本屆元首雖身處於多事之秋,但卻自喜來登政變以來,一直都很好地將立憲君主角色扮演好,毫無任何逾越本份之處,實是我國人民極大的福祉。
再來,元首在此公告中其實並沒指責沙比禮,文中清楚闡明元首感到失望、沮喪的原因在於“當今政局”並希望選民們選出“穩定的政府”。
當今政局不穩,問題多多,朝野皆貢獻良多,自政變以來就沒有止息過,且各方都一直在互相指責對方是當今政治問題及政局不穩的始作俑者,元首的公告不過就是明確點出這一點而已。
因此不得不佩服元首處理政治課題的嫻熟手腕,如此八面玲瓏的公告,既表達了不滿,又沒明確指向不滿在於哪方,避免了干政嫌疑,卻可讓朝野各方各取角度自我詮釋,自以為元首站在己方抨擊敵手,實在是高明至極的手腕。
真實令人感到佩服啊!
**2022年翱翔天際特製T-shirt已開放預購,可查看留言處連接填寫表格進行預購,多謝!只剩最後三天!
可能是包含下列内容的图片:1 位用户和文字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