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6 July 2020

#老慕撤換議長的盤算

國會在本月13日重啟,本來消沉了一些時候的政治攻防戰,無可避免地因為主要現場重開而再迎來一次的高潮。

回望一個半月前的518國會,明顯因政府根基未穩、佈置尚未妥當的關係,國盟一方為避開風險,無可奈何地選擇了讓全世界嘲笑的應對方法,即把堂堂國會改成了僅僅為開而開的“一小時巡遊”。

當時明明抗疫措施已經解封,人們早可上街恢復作息,可堂堂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卻依舊無法運作,就連最基本的議事權力也完全剝奪。如此背景下國會議員們從老遠出席國會,卻只能充當商場中經常看到的人型立牌角色,實是有辱整個民主體制。

無論如何,如此丟臉的安排確實讓國盟度過了一次難關,但有句話說得好,避得了初一避不了十五,醜媳婦終需見家翁,國會總不能一直以這兒戲方式召開,因這七月的第二期國會,不管老慕對自己的支持力量是否有信心,都只有硬著頭皮來召開這一選擇了。

可對老慕而言,這約兩個月的延遲,實是寶貴異常。因對於掌握執政權和資源的一方而言,時間越拖得久就越有利,意味著更多行動的部署。所以我們看到首相不止趴趴走全國來會見基層,更放出閃電大選的消息向對手大打心理戰,同時也讓基層不至於毫無準備,更屢次召開了國盟各黨會議,展現出團結態勢來震懾對手。

為此,坊間輿論認為國盟竟敢在來臨國會中,直接針對議長開刀、提呈撤換動議,是因其已擁有足夠信心和穩固支持這一點,其實並非太能夠站得住腳。

實際上,老慕根本不可能有絕對信心。因不管做了多少的努力,在面對國會召開之時不確定因素依舊存在,根本就不能會有萬無一失的情況出現。

其中的道理很簡單,因國會裡雙方勢力實在太過接近,甚至接近到要政府倒台根本就無需議員跳槽,只需在開會、投票時有兩三人失蹤,如上廁所、請病假、接電話等,政權就可輕易被替換了。

況且,議長始終都還是希盟所委任,且在上任前還是希盟成員黨的主要領袖(誠信黨紀委會主席)。議長在議會之中擁有極大的權力,其能夠決定將任何議案提呈次序進行安排,更擁有禁足國會議員的權力,這些都會直接影響到這微弱優勢執政政府的生命,形同了一把刀子懸在自己頭上,精明的老慕又怎會坐以待斃,讓這刀子一直存在呢?

正因為如此,老慕主動提呈撤換議長的動議,其不過是化被動為主動,將本來就已被提呈的不信任動議,這不知何時會被引爆的計時炸彈拆除,通過換議長動議將主動轉為主動。只要成功把議長換成自己人,將接納駁回動議的權力穩穩握在自己的手上,那對不信任動議還有何懼?

老慕釜底抽薪這一招,不得不說用得實在高明。可悲的是在野黨面對如此老練、一直在見招拆招、不停努力解決問題的強大對手,卻還在不懈地內鬥內耗,完全沒有吸取過往的教訓,連一直的槍口對外都做到,實是令支持們只能無語問蒼天啊!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06中國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