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4 July 2020

新國選舉大小行動黨之爭

鄰國新加坡第13屆大選的成績,於上週五塵埃落定。從新國獨立前的自治邦立法議會選舉以來,就從未輸過、掌權超過60年的人民行動黨,再次毫無意外地以遠超三分二席位的強勢優勢執政,繼續延續著這世上其中一個經投票產生、最長命的執政權。

雖新國在野黨依舊無法撼動人行黨雷打不動的執政優勢,不過今屆大選卻取得了突破性的成長,工人黨以微差52.13%的得票率奪下盛港集選區,其標誌性程度幾乎與2011年的由在野黨破天荒首次奪下第一個集選區相當,終於在十年後又取得了顯著的進步。

工人黨為何能夠續十年前突破新加坡黨國、威權體制的枷鎖,再一次在新加坡穩步扎根向前邁進?相信這是許多讀者心中的疑問。其實工人黨作為新加坡歷史最悠久的政黨,其成立甚至早於長期執政的人行黨,創黨人更是新加坡未全面自治(有限度自治)時期的首任首席部長,可說從未缺席過新國政治,該黨歷程簡直就是新國在野黨的縮影。

可雖歷史悠久,工人黨卻自成立初期一直都未取得太大的成績,在獨立前的新加坡充斥著多個社會主義政黨及聯盟的情況下,孤軍作戰且由非華裔所領導的工人黨,一直都難以成為主流,成績自始至終都落後於當時的社陣,成為了的可有可無的小黨。

在國家獨立之後,審時度勢的強人李光耀清楚明白身處於強敵環伺的危險境地之中,加上新國除了人口眾多(以人口密度而言)外,卻幾乎沒有任何其他的天然資源,就連食水也需要從我國“進口”輸入,在此四面楚歌的情況,李光耀開啟了強勢領導的作風,拋棄一路來的草根左翼大走精英資本主義路線,更把左翼陣營勢力一網打盡,近乎趕盡殺絕。

在改走精英上層路線和強勢領導之下的新加坡,自此形成黨國和威權體制的最佳代言人。在野黨也從此一蹶不振,在獨立後連續四屆獲得掛零抱蛋的成績,直到1984年才由工人黨著名領袖惹耶熱南及民主黨的詹時中打破,奪下兩個議席。

即便如此,事實上在2011年之前,即便反對黨能夠取得零星突破,卻也一直以來都屬於小打小鬧的階段,根本就不可能給予執政的人行黨任何的挑戰。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每每在大選的提名日,其實就是執政的人民行動黨的執政日,該黨基本能夠在提名當天不勞而獲許多議席(2006年在84席中不勞而獲37席、2001年更是在提名日就囊括超過半數的55席),形成根本無需投票就篤定由其繼續執政的荒謬形態。

那2011年開始,工人黨的崛起和轉變又是由何而來?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早已從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口中告訴大家。在今屆大選的投票日之前,為了應對反風大漲的情況,李顯龍為了壓下反風,說出了“工人黨不過是刻意模仿人行黨,以小人行黨的形態參選以獲得支持(PAP alike)”的言論,言下之意即為要選就選正牌的,何必去選個冒充模仿的。

可是李總理的這一番言論,卻透露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推翻了人行黨過往一直抨擊在野黨不過是一群沒有能力、眼界的烏合之眾,根本就沒有資格與人行黨競爭,更沒有條件去組織政府。人行黨過往一直就以此論述來作為殺手锏,從根本上否定在野黨獲得選票的基礎。

但當李總理這一番PAP alike的言論說出口,不就等於是變相承認了在野黨已經不同,甚至進化成一個可以跟把新加坡搞得繁榮昌盛的人行黨比肩的政黨嗎?

為此,簡而言之其實工人黨得以獲得選民的初步認同,在所有參選的選區總得票率竟超過50%,其實正是得益於其拋棄過往專走草根路線,拋棄特意與精英化的人行動黨區分開來的策略,以專業精英的形象面對群眾,如此才讓保守、謹慎的新加坡人放心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啊!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14光明日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