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7 July 2020

#阿茲哈為何甘為慕尤丁所用?

(連續三天的《中國報》專欄文章,今天為最後一篇。)

新任議長阿茲哈,他本就是個名利兼收的改革派分子,在選委會主席任內上聲名也不錯,竟會在這關鍵時候願意做老慕的棋子,讓其度過這一重要難關,向全世界宣誓自己有足夠支持力量。這對普通人而言怎麼看都不是個聰明決定。那為何阿茲哈要如標題所言,甘願受人利用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正如此前所強調過的,參與政治之人,不外乎抱著兩個目的,一是理想,想要服務社會、將國家變得更好為目的;另一則是利益,將參政視為獲取財富和享受的捷徑,以個人或親人所得為目的。那阿茲哈到底是屬於理想還是利益呢?

利益,當然是最現實的層面,正如著名史書《史記》中所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世上所有事物,其實都離不開個利字,父母兄弟關係是利、愛人朋友同樣是利,為此說阿茲哈這一決定裡面沒有利益考量,絕對完全是個不切實際的說法。

但若有讀友認為,其中的利益就僅只於金錢關係,那就太也簡單化整個事情了。以阿茲哈資深律師的身份和在著名律師行當合夥人的履歷,錢財對他而言誘因比普通人小得多。若非金錢,那說的利益又是什麼?直接點說就是職位上的升遷,還有名位上的增長。

既然阿茲哈在換政府後,並無辭去選委會主席的行動,那對於其而言本來就是在為國盟政府做事,如今被提名議長對比情況是絲毫沒有改變,且還是從一個執法部門的首長,升官到民主體制裡,三權分立中立法裡的第一號人物,地位有如另兩權行政裡的首相及司法的大法官,既是如此,真是何樂而不為?

當然,確實有不少希盟支持者,對於阿茲哈在希盟政府倒台後,並沒如總檢長及反貪會主席般,辭去受委任職位而大加撻伐。但其實仔細想想,辭職除了保護自己名聲外,根本沒有其他實際好處,更讓後門政府可以即刻全無爭議地填補己方人選,即刻為所欲為的情況(法庭案件許多被撤案即為一例),能說是一件好事嗎?這明顯就是是辜負人民委託的行為啊(就跟獲勝政黨揚言不要政權無異)!

再來,從保持理想、想做事的角度來看,留任更是不言而喻的選擇。既已排除萬難身在如此高位中,最主要的當然是抓緊時間和機會把自己的理想付諸實行。端看阿茲哈在選委會任內做出的成績,積極推動選制改革、降低投票年齡及廢除登記選民制等,以此就可以看出他確實是有理想想做事之人。

既是如此,政府也主動聯繫上他讓他進行更大的改革,其中的交換條件必然就是不可觸碰推翻政府這條底線,這對阿茲哈而言又有什麼不能接受的?推翻後門政府,本就不是他的職責,在選委會任上也絕無法做出任何推翻政府的舉動,由此來看,就不難明白為何阿茲哈會接受這一看似對其危害極大的獻議了!

如此說來,不是簡單明了至於極點嗎?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17中國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