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0 July 2020

#珍尼補選結果看在野黨不作為

上星期六,不太受國人矚目的彭亨珍尼補選成績出爐,國陣候選人以狂風掃落葉之勢豪取逾九成選票,毫無意外地重奪了這個由前首相納吉所坐鎮的堡壘州議席,一點懸念也沒有。

正因為成績結果早已篤定,加上希盟或敦馬一方並無正式參與到此次的補選之中,只由土團脫黨參選的獨立人士,聊以自慰地插上一腳攪局,不至令到國陣不勞而獲,使得國民普遍對這場補選並不關注、興致缺缺。

雖然這場選舉確實並不甚重要,選舉結果也全是意料之中波瀾不驚,但其實其中有兩大非常值得關注的觀察點,可以為這如今這撲朔迷離的政局透露出一些端倪和線索。

首先就是在補選中,上陣勝選的雖是執政國盟一方的成員黨巫統,但其使用的競選標誌,卻依舊是509前唯我獨尊的國陣天秤標誌,不管是巫伊聯盟的國民和諧還是加入土團阿茲敏的國家聯盟,事實上都與這標誌毫無關係。

國民和諧運動合作了近一年時間,可雙方在大選時要如何並肩作戰、高度重疊的議席又將如何分配,這些始終是一個難以化解的死結。難不成要伊黨用國陣標誌上陣來屆大選嗎?這點絕對是不切實際的。就連合作已久,對讓巫統重新找到生路的國民和諧而言這都是一大難關,那就更不必提土團的情形了。

土團內裡的三大派系,各個都與巫統有程度不同的深仇大恨:慕尤丁本身就是被巫統革除、掃地出門的棄將;內長韓查為首派系則為拿著巫統資源和好處勝選,在大選後卻絕情地拋棄巫統之人。阿茲敏等十來人走的更是多元開放路線,始終與巫統格格不入;為此土團情況自是與伊黨相比糟糕複雜得多。

所以巫統堅持用回自家招牌上陣,除了可盡囊選舉果實之外,透露出的訊息就是擺正姿態,先為來屆大選先擺好立場和戰陣了。

此外,第二個更重要的觀察點,就是在野黨的完全不作為,結果完全錯失了一個扭轉輿論、重新振作的大好機會。讀者們肯定會心生疑問,搞不懂此話怎講。確實,即便此次補選公正黨重做馮婦,想奪下該選區卻還是天方夜譚的情況,但誰說要取得勝利才能達致上述成果?

要知道在509大選即便全國狂吹變天海嘯,但希盟的公正黨在此區競選卻僅僅是獲得了1065張的票數,連按櫃金都保不住,如此低的目標難不成公正黨也沒有信心突破?

看看,即便獨立人士在此次補選投票率有所下降的情況下,得票卻依舊超越公正黨在509時的得票,若由公正黨上陣,情形又是如何?即便只是複製這位獨立人士的得票,其也可以被視為希盟選票有增長,可藉由此增長來強化士氣,戳破巫伊團結、國盟執政,選票大增的宣傳。

可惜的是,希盟乃至公正黨的選擇卻是棄戰補選。首先一個民主政黨竟害怕選舉而退縮,本身就是一個極度令人憤怒的事情,更別提如上文所述平白丟失了一個重新振作、對選舉結果進行再詮釋的大好機會啊。

公正黨如此孬樣卻還自以為能夠展望來屆大選重奪政權,實在真是一件令人笑掉大牙的事情啊!真是癡人、癡人啊!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11《新生活報》,筆於20200706日(新生活報的截稿時間距離刊登時間比較長)。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視頻,也別忘了Subscribe訂閱專頁以追蹤視頻更新(小鈴鐺一定要打開哦),也別忘記點贊分享此視頻,包括Live Chat的留言並不會顯示,所以有什麼問題沒有回答道,記得要在Live完結後,留言到視頻之下的留言處啊,那樣我才能回答,多謝!

***YouTube的朋友也可以前往臉書專頁點贊、分享專頁中的文章,那裡不時會有精彩文章更新,如果能為專頁寫個推薦就更好了。網址為:
http://facebook.com/axtnji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