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16 July 2020

#老慕換阿茲哈葫蘆裡賣什麼藥

713國會史無前例的換議長動議,在一片喧嘩吵鬧聲中獲得通過。在議長一職懸空後,新任議長直接以不經投票的方式宣誓就職,執政黨給出的理由為既無對手下自然無需投票,這點自然難以獲得在野黨接受。

但接不接受都好,執政大權掌握在執政黨手中,且撤換西敏寺議會制度下的國會議長,本來就是極度罕見的事情,並無任何先例可遵循,這也就給了執政一方許多空間去進行操弄,將法規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詮釋。

這就是將政權緊緊握在手中的好處,也是國盟政府深深明白和知曉,但在野的希盟一方卻顯然對此懞然無知的最真實體現。

希盟至今還依舊擺出一副對政權興致缺缺,反而對個人恩怨和位置耿耿於懷的態度。無怪乎本是一片大好的局勢,卻頻頻敗退把好牌打爛,出現每況越下的下場,即便明明只有兩三席之差卻始終咫尺天涯,實是完全怪不得人,咎由自取。

講到換議長,相信最多人的疑問就是,新任議長阿茲哈明明是個改革開明派,也在希盟當政時接下重擔出任選委會主席以對選制進行改革,那為何老慕卻不顧此背景,不怕選錯人依舊提名這位敵方人士,讓他更上一層樓出任議長呢?

老慕方面,其實選擇阿茲哈是非常高明的手段。第一,阿茲哈並非一人中選,而是與阿查麗娜捆綁成為組合,一旦阿茲哈上任,即意味著三位有權力主持國會的人士中,就有兩位站在自己這一方,這不管怎麼看,都遠比現在情況好得多。

第二,國會兩邊差距如此接近,若是直接推出己方人馬,不被通過的風險將會大增。如今選用你方的改革派人選,不止有可能能以其背景拉攏到本屬於改革一方的支持(如西蒂卡欣就已公開支持阿茲哈,說應先看其表現),增加己方的支持力量的當兒也增加成功機會,有利無害。

第三,也是最重要一點,即便阿茲哈當上議長後變臉,轉而不與慕尤丁合作,其實這對老慕一方也並無任何損失。道理很簡單,議長本就不傾向於他,如今也只不過回到原點,又怎會是損失?最壞情況也就是回到本在不得已下制定好的方案,一拍兩散來個閃電大選而已。

第四,且別忘記了,老慕過了海就是神仙。只要能通過這國會的第一重考驗,就能向全國乃至全世界證明自己確實掌握了足夠議員支持,並非口說無憑而是實在通過國會考驗的,如此情況下即便議長保持中立不偏幫,慕尤丁又有何可以懼怕或損失的?

加上正如第一點所說,議長成功被撤換,涉及的並非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一個組合。議長不可能一直全天候主持議會,根據慣例也是議長副議長輪流主持國會,如此情況來看,即便阿茲哈中立或反叛,老慕不也已切實地扭轉自己在國會的劣勢,把情況從1對2轉換成了2對1嗎?情勢依舊選好於之前啊!

文長所限,就寫到這裡。下期有機會再跟各位讀友分解,為何阿茲哈竟會接受這明顯自己將被利用的獻議,出任議長力助老慕度過難關呢?!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16中國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