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27 July 2020

#別成為自己所討厭抨擊的那個人

國會重開後,在經歷了第一天的喧囂、吵鬧後,第二天馬上就恢復了波瀾不驚的正常議事。

那些本來義憤填膺、擺出跟“非法議長”(按在野黨說辭)不共戴天之勢的在野黨諸人,之後就仿佛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狠狠刮了在前一天還在大呼小叫、迫使國會中斷的自己,如此演戲行為實在令人感到作嘔,也令人對這些議員的素質感到失望。

在國會換議長的大龍鳳漸漸平息後,與議長一同不經選舉就任的的副議長阿查麗娜,反倒突然成為了輿論的其中一個焦點。

近幾日在網絡上就可看到,一開始先由行動黨支持者發起,針對副議長阿查麗娜的攻擊,逐漸形成了一股聲勢,甚至獲得了行動黨的死敵,巫統伊黨的一些保守主義者的呼應的情況。

這些人批評的是什麼?三件事件事:第一,阿查麗娜以穆斯林之姿卻沒有戴頭巾,譏嘲她不夠虔誠玷污了宗教;第二,主持我國立法最高殿堂,卻沒戴上官帽國衣冠不整(有者更製圖與前雪州議長楊巧雙相比);第三,對阿查麗娜較男性化的行為和外表進行,暗諷其不男不女。

老實說這些針對外在的批評,實在是低下至於極點。不止全然毫無道理,更完全屬於宗教保守派限制個人自由議程的範疇之中,對實際行為坐視不理,卻對他人外觀衣著意見多多,干涉他人穿著自由的一種行為。尤其是針對性格外表的抨擊,更是下作之至,別人喜歡怎麼打扮他人其實又有何置喙的餘地?

至於戴頭巾與否,在我國伊斯蘭法規裡其實並特別無強制,完全是個人穿著的選擇自由。但對保守派穆斯林而言,卻完全並不同意這一點,進而把戴頭巾及遮蓋頭髮及胸部與否,上綱上線到視為一個人伊斯蘭教徒是否虔誠的指標,並以此來界定其品行。因此我國的宗教極端份子,也確實一直都在推動將此行為進行立法管制的荒謬議程。

難不成那些非穆斯林的批評者,也希望如此讓我國更趨向保守的情況出現,否則又怎會加入到批評阿查麗娜的聲浪之中?

另一方面所謂的議長官帽,更是一個以馬來傳統男性的宋谷帽為藍本所進行修改的服飾點綴,是馬來男性傳統正裝的一種變形體現,也同樣是並無任何規範的“習慣”。

翻看國會的議會常規,根本毫無針對議長服飾的規章,於此來認定阿查麗娜穿著隨便不妥當,根本就完全是無得放矢全無根據的說法,要知道即便是西敏寺議會鼻主的英國,議長也不過是身穿正式西裝配上顯示莊重的長袍,頭上本就無佩戴任何帽子裝飾的呀。

從這裡就可看出,宋谷帽子不過是體現馬來民族主義(馬來男士的正裝)的一個體現,跟佩戴頭巾的宗教體現一般,顯現出的是民族主義的外觀。如此批評,正是墜入了保守派的思潮的陷阱,無形中正助了我國保守主義一臂之力,增加了對個人人身,尤其是女性自主自由以及權力的限制以及規範。這不就是我國開明社會一直所抗拒、懼怕發生的事情嗎?

許多人不知覺地活成了自己所討厭的那個人,說的正正就是這種情況啊!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25《新生活報》,筆於20200720日(新生活報的截稿時間距離刊登時間比較長)。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Ban Foo Lim和其他324位用户
43条评论
33次分享
评论
分享

评论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