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12 August 2020

#古代也有夾頭佬? #任人魚肉的政治蠢人

(上為原題,下為主編修改的題目,更為直白,特此告知。)

 “夾頭佬”這獨創形容詞,說的是那些政治上的蠢人,明明敵人早已手段盡出,甚至用了違反政治道德倫理的方式,來強硬地奪走本該屬於己方的政權。可被無理奪走政權的一方,卻終甘之如飴、默默承受、全然不當做一回事,仿佛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般。

更有甚者,這些人甚至還主動為這奪權行為背書,比如風光就任反對黨領袖職及倉促推出只限自己政黨的看守政府,承認了後門政府的當兒,還顯示出完全不抱有奪回政權的打算。如此行為實在無異於一個頭腦被門夾緊,腦袋受損或智力全無的人,才會做出的事情。

這些夾頭佬,放著本就屬於自己的大好政權不要,將這可實現理想、獲得利益、造福人民的平台給推掉,寧做毫無權力的在野黨,如此荒謬及不符合邏輯的行為,想必他們自己也認為實是難以服眾,必成國人眾矢之的笑柄,所以也就不得不找些似是而非的藉口來忽悠推搪了。

為此這群人有說因奪權不道德,所以不應用同樣方式取回政權(拿回被搶走的東西也叫不道德?);也有說因理想而不願意為政權同流合污(所以理想是拋棄糾正機會,讓敵手繼續倒行逆施);當然更有人只專注於個人形象,主動度讓權力,議長放棄主持議會即是最佳的例子。

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如此愚蠢行徑,因自身迂腐和死腦筋,而讓大好局面溜走,其實早在古代就已發生過。在距今約兩千六百年前的春秋時代,著名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即為其中的佼佼者。著名成語“宋襄之仁”,說的正正就是上述所言的同一回事,幾乎毫無差別。

 “宋襄之仁”,看字面意思可能誤認為講的是襄公的仁義,其實不然。此故事背景發生在春秋時期的泓水之戰,當宋國面對來勢洶洶,且不管國土面積、兵力資源、武器裝備等都遠比宋國來得強大的楚國攻擊和侵犯,襄公卻堅持不用計謀正面迎戰,豪言只要信守仁義就能夠戰勝一切。

當面對遠道而來的楚國大軍,早已排列好陣勢的宋軍正是以逸待勞、以整攻零的好機會。軍師子鱼也認為敌众我寡、勝仗難得,便请求宋襄公對早已準備好的宋軍下令,在楚军忙於渡河之時,半渡擊之以將敵兵击溃,宋襄公卻因“不道德”的因素而以為不可。 當楚军成功渡过泓水,正積極排列陣勢時,子魚再次獻策趁敵人陣腳未穩攻其不備,卻再一次被宋襄公否決。襄公打從心底認為,打仗的意義就是要堂堂正正地正面交鋒決勝,而非用計謀手段。如此下來,面對如狼似虎的楚軍,凡事要求嚴守規矩的宋軍自是大敗而歸、輸得極慘。

襄公自己,也因大腿中箭受傷,在不久後就撒手人寰了。本來在歷史上舉足輕重、力足稱霸的宋國,便在此戰後盡失其勢,成了再未能發揮任何作用的小國,最終更在戰國末期被齊國所滅,就此消逝在滾滾的歷史長河中。

在你死我活的戰爭中(政治即為無硝煙的戰爭)說倫理道德,這不就是最天大荒謬的笑話嗎?

宋襄公被恥笑了數千載,當代卻還有一群夾頭佬在重複其錯誤,不知襄公泉下有知,又是什麼感受呢?!哀哉!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812中國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