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5 August 2020

#沙巴州選選情分析展望

峰迴路轉、跌宕起伏、延續了好幾個星期才浮上檯面的沙巴變天行動,在莎菲益立知墻腳正被挖絕時,就當機立斷地覲見元首宣佈解散議會,重挫了在最後一刻才湊足人數的慕沙阿曼(證明前一晚的記者會不過是虛張聲勢),在州選來臨前贏下了漂亮的頭仗。

為何莎菲益最終能夠得勝;有中央政府派來重量級領袖支撐的慕沙阿曼,且還是先下手為強一早公佈已有足夠人數之下,卻還是落得一敗塗地的下場,這其中原因早已分析講解過,在此就不重複贅述,本文將往前看即將來臨的州選情況。

不賣關子,直接就將分析結果告知於讀友們。在莎菲益以強勢姿態奪回主動權並解散議會後,慕沙阿曼吃閉門羹連元首都見不著的情況下,鄙人認為莎菲益將在州選中再一次取得勝利,而慕沙阿曼不管參選與否,其下場必是成為過去式,只的黯然退出政治前線。

道理很簡單,慕沙再次失敗,明白地表現出自己的政治手腕及級數,與莎菲益相比有極大差距。否則又如何會在兩次皆佔據優勢下,都讓煮熟的鴨子飛走鎩羽而歸?況且事不過三,兩次寶貴機會在手都黯然失敗,又怎會有人讓其再試第三次呢?換言之,這位前沙巴王如今已是位“政治死人”,對政局實已無關緊要。

另一方面,對莎菲益而言,除了打響頭炮戰役,狠狠地挫敗了奪權陰謀並刮了跳槽青蛙們大大的耳光,使得自己的道德光環和果決形象去到了最高點,且更重要的還是因應奪權,讓沙巴人產生了同仇敵愾的心態,這將讓專走本土路線的民興黨,在面對東渡而來的巫統或土團皆佔優勢、處於上風。

更何況此次變天明擺了是由西馬內長韓查所策動,慕沙只不過是一顆被指揮的棋子,這自然更會讓沙巴人團結在強勢領導的莎菲益之下,勠力同心地迎戰西馬為主的敵人(沙主要在野黨除巫統土團外,就只有沙巴團結黨一個本土政黨),沙巴人一向來排斥外來政黨的情意結,必將再次發酵。

況且當州選開打,橋頭眾多的沙巴在野黨要如何達致協議,一對一挑戰民興黨、民統加希盟,還是一個未知之數。各黨尤其是巫統、土團及沙團結黨,都認自己為主要在野政黨,何況還有其他親國盟的大小政黨(如STAR立新黨),這議席分配對在野陣線而言絕對是一道難以跨越的天塹。

反觀以執政看守政府優勢進入州選的民興黨,在執政陣營中的領導是絕對的強勢。即便加入了從國陣跳槽而來的民統,為議席談判添加少許變數,但民統向為小黨競選席位不多,相信不會對議席分配方面掀起太大的波瀾。

反而是一直都勝率極低、在沙巴無法取得突破的公正黨,其因想競選更多席位(尤其是新增議席),獲取資源而打亂民興黨部署,這可能性還相對較大一些。

最後,提一提過去在東馬曾兩次發生,因奪權行動而不得不解散舉行閃電選舉的情況。其結果也都是被奪權一方大獲全勝,文長所限無法深入在本文中詳解這兩場選舉,但無論如何,這都印證了上述的分析,民興黨如今正處於絕對優勢的境況之中啊!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