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8 August 2020

#新生活報三千字專題特稿 #沙巴政局演變詳細分析講解 #峰迴路轉跌宕起伏的沙政局

自六月初,巫统党籍的前沙巴首长慕沙阿曼,在法庭面对46項、涉及将近五亿令吉的贪腐指控,全数因總檢察署撤回控狀,而被宣判當庭無罪釋放之後,就預示了沙巴政局從此不再平靜,波瀾必定再起。

畢竟在509變天後,經歷雙胞首長風波最後丟失政權的慕沙阿曼,在確定失敗後曾經狼狽出逃,好幾個月不敢回國,連議員宣誓都要在截止前的最後一刻才完成。

這窩囊的行為直接導致了沙洲巫統的分崩離析,成為變天奇跡中的一個閃爍點綴,這對曾經執掌沙巴長達15年、呼風喚雨慣了的“沙巴王”而言,絕對是咽不下的一口氣

而幾乎是在慕沙被釋放的同一個時候(6月9日),沙巴首长莎菲益的亲信,民兴党副主席、文那纳区(N.35 Melalap)州议员,兼州基本设施发展部长彼得安东尼遭受反贪会调查、逮捕并在之後连续三次被控上法庭,沙巴政局就一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谣传国盟政府为了再取下多一个州政权牢固中央执政,正用着大棒加萝卜的手段不懈地努力拉拢议员跳槽。

大棒加萝卜,指的是一边给利益好处,同时却也運用权力施压对付的两手并进手段。如此甜头与苦头交互运用,效果絕對是事半功倍。

软骨头的議員自是利益一到就自愿卑躬屈膝、任凭差遣,有骨气的硬骨头则可在利诱无效后忌出大棒,让其知晓敬酒不吃的后果,嘗盡苦頭后自然会加倍怀恋甜头的好处。这两头并进的强力手段,能始終不為所動、坚持站挺腰骨者絕對不多。

傳了個把月後,不間斷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只聞樓梯響的政變最終還是成為了事實。在連續好幾個星期的努力之後,慕沙終於湊夠了人數,在7月29日星期三下午宣佈己方已經掌握足夠的議員支持。

從西馬東渡而來的土團悍將,被視為首相慕尤丁左右手的內政部長韓莎再奴丁,也已經覲見州元首告知政變,慕沙取代莎菲益似乎已成定局。

在慕沙下午記者會之後,當眾人都以為沙洲換政府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但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事實並非如此。政變變天豈是兒戲,在古代可是要殺頭的大事,變數實在太多避免夜長夢多,因此絕無可能在掌握人數後不馬上宣誓,反而拖拖拉拉地召開記者會公佈天下,卻連最基本的掌握議員人數也不敢說,貓膩實在頗為明顯。

為此從慕沙如此不合理的行為來看,即可斷言其“搶先出閘”的動作不過就只是心理戰術,想要利用議員們西瓜偎大邊的心態,在自己還缺少人數卻搶先發佈變天消息,以逼迫依舊在騎墻觀望的蛙蛙們下定決心,使政變能夠水到渠成。

這29日當晚的推理,在隔日一早即馬上受到印證。慕沙政變始終欠缺臨門一腳最後一人的支持,幾乎是在沙菲益當機立斷要求解散州議會的當兒,政變方才獲得了最後一位議員的支持。姍姍來遲的金马旺區(N.36 Kemabong)州议员加玛威,成為支持慕沙的第32位議員,加上慕沙自己直到這時才算真正過半。

可即便如此,這場政權大鬥法,最終還是重演了509後的情況。第十四屆大選後搶先成功宣誓,就任沙洲首長的慕沙阿曼,最終還是眼巴巴地看著已煮熟的鴨子飛走,由後來居上的莎菲益奪走了手中的首長位子,黯然退出我國政局的前台。

如今再一次重演當時的歷史,就算慕沙已籌劃了月餘並搶先發難,結果還是同樣再一次敗於莎菲益手中。 由此可見,這可一又可再的情況,絕非是件運氣使然的事情,慕沙相比起莎菲益,政治手腕和級數始終相差有一定的距離,這才是慕沙會一敗再敗的真正原因。

沙巴政局一直以來都是我國眾多州屬最負傳奇色彩的,上述慕沙莎菲益近兩年的纏鬥,著實再為這沙巴州裡不斷上演,跌宕起伏又峰迴路轉的政爭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慕沙阿曼搶先發難卻為何失敗

慕沙阿曼明明掌握了先機,韓查也在解散前一天早就代其面交了州元首,而他自己也預定在30日中午十二點進行宣誓儀式,那最後為何依舊是功虧一簣,與莎菲益相比始終是棋差一著呢?

仔細分析下來,慕沙失敗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

1.錯估形勢,以為沙議員皆為青蛙軟骨頭

沙巴盛產政治青蛙,這是人盡皆知的事情。沙巴除了是我國變天次數最多的州屬之外,更在每一次政變之中都有青蛙的影子,為此沙巴議員多青蛙這幾乎是所有大馬人的共識。

可這情況卻在此次政變中明顯被推翻,沙巴議員尤其是靠著民興黨旗幟中選者,對莎菲益的支持可說是雷打不動。慕沙在30日早上雖成功獲得33位議員的支持,但其所拉攏的其實絕大部份皆為國陣原本的議員。

比如上文所提到金马旺區的加玛威,在大選時本就靠著巫統旗幟中選,在沙巴巫統樹倒猢猻散時才跳槽到民興黨去。民興黨自身中選的21位州議員,慕沙幾乎一位都難以拉到,如此情勢自是出乎政變方意料,失敗也就必然出現了!

2.唯我獨尊,與元首關係不睦大事難成

統治者雖無實權,但在勢均力敵的懸持議會中,卻擁有一錘定音的功效。比如鑒定何人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還有解散議會的最終決定權(前提為政府首腦提出),全都掌握在統治者的手中。

當了十五年沙洲首長的慕沙阿曼,以飛揚跋扈、目中無人聞名於天下。其在509丟失首長職位後,更是大膽地做出威脅元首的動作,進而導致元首必須報警以自保,由此可見慕沙與元首的關係有多惡劣。

這樣的不和睦,在慕沙掌握絕對優勢時或許全無關係,可在當下這種勢均力敵的情況,可就是重中之重的關鍵,畢竟最後決定權還是在元首手中啊!慕沙阿曼在30日議會解散後吃的閉門羹,連元首府大門都進不去,就為這情況下了完美的註解。

3.根基不穩,就連自家巫統也不支持

整個變天,明顯是慕沙聯合土團繞過巫統的把戲。變天的方式也並非將叛離巫統的議員們聚攏回來,而是以新結盟的方式變相承認他們的背叛,如此肯定無法獲得巫統的接受,這也是為何巫統黨中央及沙洲新任主席邦莫達都對變天興致缺缺的主因。

要知道本在大選贏得17個州議席的巫統,在確定丟失州政權後,加上慕沙阿曼狼狽逃出國門而極速崩解,如今就只剩下慕沙一人單天保至尊,成為沙洲內唯一的巫統黨員。在自家人都不支持的情況下,想要奪下政權,不是有如天方夜譚一般嗎?

4.形象糟糕,窩囊貪腐老朽難獲支持

年近70的慕沙,早已過了政治壯年,與小了他約8年的莎菲益相比,病魔纏身(變天後出逃英國就是用治病為藉口,還發出了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照片佐證)和老朽的外貌,自然讓其難以服眾,獲得議員們的真心支持和擁戴。

除此之外,慕沙自擔任沙首長其就與其形影相隨的貪腐醜聞,還有最近的46條控狀皆無罪釋放,使得他的形象一直處於糟糕至極的情況。再加上上文所述,變天後棄支持者及整個黨不顧而出走逃跑的情況,直接導致了沙巴巫統的瓦解。如此罄竹難書的形象,還能獲得支持才真是有鬼啊!

總結而言,以上四點就是慕沙阿曼最終失敗的真正原因。當然還尚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就是莎菲益的強勢以及果斷,當機立斷地宣佈解散議會以否決慕沙及韓查的變天計劃,反將跳槽政變者一軍,才會有此對民興黨而言的小勝仗出現。

無論如何,慕沙此次的失敗預示了其在未來絕不可能東山再起的政治死路,這位前沙巴王如今已是位“政治死人”,是當下就可以斷言的事情。事不過三,慕沙擁有了兩次機會但最終卻都黯然失敗,又怎麼還會有人讓其再來第三次機會呢?

(篇幅所限,州選勝算分析請看上星期三的中國報專欄。)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808《新生活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