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10 August 2020

#倪匡專欄文章 #成仙新解衛斯理

《星洲》的排版情況正在慢慢恢復疫情前情況,所以本來預計十二期就完的倪匡專欄文章,如今也轉變成了兩個星期刊出一次。

不過截稿時間變長了,其實並沒有讓自己的存稿量增加,因為習慣使然,文章都是等到截稿最後一刻才寫,所以還是一樣。

(最後考試前才臨時抱佛腳,燒夜燭趕夜車一樣,都不是好事情,可是一直都還不過來。)

好了,進入正題。以下為每期文章的標題,如今專頁已刊登到第十五期(每篇都能在此找到,搜尋標題即可),寫衛斯理文章花的心血遠遠多過政治時事,希望大家能多支持分享點讚: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十五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在衛斯理世界裡,常有許多對世上所發生不可解事情的自我解讀,利用科學重新對怪異之事進行一番能夠自圓其說又合理的解釋。

信手拈來,就有將明朝時沈萬三從仙人處得來的聚寶盆,解釋為“太陽能立體金屬複製儀”,完美契合了傳說中聚寶盆在皇宮內無法運作(令皇帝大怒)、非金屬物體就不能複製等的情況,實在令人拍案叫絕(記載在《聚寶盆》故事裡)。

此外,另一膾炙人口的“衛斯理邏輯”,就是將所有宗教神祗,都視為是能力比地球人來得高的外星人。所謂神跡,自然不過都只是他們超前科技及儀器所帶出的效果而已(這在此前講述《頭髮》故事的專欄中有詳解)。

既然滿諸天菩薩、神佛天使都是外星人,那又要怎麼解釋人類能通過修煉、服食丹藥進而成仙,這記載在正式歷史書籍之上的事件呢?衛斯理同樣有對這些成仙故事進行詮釋,給出了令人腦洞大開的說法。

在《神仙》故事裡,就是衛斯理首次遇到並參與了一個道地地球人,逐步經歷各種“仙緣”而最終成仙的事跡。故事開始源自於衛斯理的好奇和多管閒事之心,為了讓貧窮朋友的祖傳寶貝能夠賣個好價錢,為此自告奮勇去見一位市儈至極,但卻著名識貨的古董商人。

這古物明明問過多家古董商都沒人要,價錢極低,但當一見到這位名為賈玉珍的著名鑒賞家時,他卻連正眼瞧一瞧那物品也無,就漫不經心地開出二千美元的價格。

如此看不起該物卻又願意出錢購買,敏感的衛斯理自此覺得事有蹊蹺,雖然全不知道古物的價值在哪,但也不甘示弱裝出一副“你不識貨就拉倒”的態度,頭也不回地即刻就走。

當衛才剛回到家不久,本是高高在上的賈玉珍卻氣急敗壞地登門拜訪,更在一番討價還價後以兩百萬美元天價購下了那古物。

事情本該到此就告一段落,可衛斯理卻失落至極,因完全想不懂為何一個不起眼的小物,竟能讓著名古董家如此紆尊降貴,更以驚人的價格買入。這對在討價還價時裝成老神在在的衛而言,自然只能如啞巴吃黃連般,被好奇心熬得心癢難煞了。

沒想到的是,當衛斯理再遇賈玉珍,其人卻如脫胎換骨一般,年輕了好幾十歲,就連本來禿了幾十年、寸毛不生、油光滑亮的頭頂,也生機勃勃地長出了頭髮。到此衛斯理才知曉原來那不起眼的古物,竟是來自道家洞天福地之一的青城山,其中另有暗格藏著可令人成仙的仙祿仙丹,賈玉珍就是依內裡法門修煉才有這一成果!

接著在幫助賈玉珍尋找剩餘兩卷仙祿令其成功得道成仙後,衛斯理也藉此發現到,所謂的“修仙”過程,其實就是在逐漸將人類身體進行轉變,讓人體潛能得以開發出來並運用,套用古代說法即為“脫去凡胎”,只有如此才能白日飛升、位列仙班(也可以說是從地球人轉變為外星人的過程)。

文長所限,下期再跟大家分享《神仙》故事裡,一段有趣非常、衛斯理“被綁架到外星”的小插曲,衛當時還以為自己將會被遺棄在星際中當浮尸,感到沮喪至極呢!

此外文章一開始提到這是衛斯理初次見識人類成仙的經歷,言下之意自是衛在後來還有再遇其他不同的“凡人成仙”經歷(若一樣就不會被重複寫成故事了),下期文章再繼續與大家分享!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721星期二《星洲日報》副刊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