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31 August 2020

#星洲日報獨立日特稿邀約 #等待涅槃重生的馬來西亞

國慶日後不久,就是馬來西亞日,這兩個標誌著我國誕生的重要日子,本來絕對應該好好慶祝一番,但在疫情肆虐及經濟衝擊的雙重危機籠罩下,不管是國家還是個人顯然都無法再大肆慶祝,但無論如何,作為生於斯、長於斯,被這片土地所孕育長大的公民,抱著感恩崇敬之心來迎接這兩個日子的到來,都是應該且必須的事情。

今年的國慶確實是不同且特殊的,就跟509變天後的國慶一般,不過這一次出現的是“再變天”情況。努力了超過一甲子才好不容易迎來的改朝換代,終結了一黨長期執政、導致代表政府的行政權過於膨脹,遠遠蓋過了本該互相制衡的另外司法及立法兩權,迎來了糾正這一切過錯的契機。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樣的改變竟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幾乎回到原點。

一場令人始料未及且詭譎多變的政變,讓本在509之時黯然垮臺,變天後出現一沉百踩情況,幾乎再也翻不了身的巫統,再次回到了政治主流之中。而打著改革旗幟上台的希盟,在連自己的宣言承諾中百分之五*都尚未完成的情況下(HarapanTracker網站數據)就已經倒台,本來的希盟也早已變得分崩離析,我國今年的生日就是在此種令許多人感到沮喪的境況中迎來。

確實,希盟讓人失望,國盟巫統讓人無望,可身為大馬子民的你我,除非抱著離開家國移民海外的想法,否則不管面對多大的困境都絕不能夠絕望,否則就無異於是坐以待斃、坐等更大更惡劣的情況到來。況且民主本來就不是件一蹴而就、信手可得的事情,國家就跟人的成長一般,不經歷跌跌撞撞,又如何能夠學會步行奔跑?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正如王維詩中所說的心境,當行至困境的時候,眼前已是無路可走,但只要坐下換個角度來看,還不同樣是另一片海闊天空?人生又何嘗會有死路絕路的情況出現?既然人生是如此,管理眾人之事的政治也當如是,一切只不過是心境的不同所引發的不同看法而已!

換個角度來看,509變天怎會是一無所得?單是自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開始的首相兼任財長,一人掌控兩個最重要的職位的陋習,也是一馬公司醜聞能夠發生的癥結主因獲得終結,單是這一點就值得大書特書了。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是,讓人民了解到換政府並非世界末日,國家跟政府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選票上也並非只有一個標誌可選而已,這心態上的改變才是最至關重要的。

我國政治如今正走向更多元的境地之中,巫統國陣完全壟斷土著政治之路已經一去不復返,單在西馬就已經出現四五個土著政黨在相互競爭。這一點在東馬沙砂兩州更是明顯,砂聯盟已完全拋棄國陣不說,在正要來臨的沙州選上,巫統國陣也早已分崩離析並由多元種族政黨領頭,如此變化,又怎能不說是振奮人心呢?

所以說可以失望,但絕不能絕望。政治本來就是多變且不可預測的,作為平民老百姓的我們,也就只能竭盡自己的綿力,為自己為家人、更為這片熱愛的國土付出,期許更美好的未來!

也藉此文祝親愛的馬來西亞生日快樂,期望祖國涅槃重生的一刻盡快到來!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國慶特稿

*文中第三段誤寫為1%,後來經讀友指正,實為4.7%。特此修正,雖並不影響文中所言和結論。

**本文刊載於20200831星期一《星洲日報》言路,特此也多謝《星洲》主筆兼言路版主編張立德大哥的邀稿,多謝。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