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22 August 2020

#林冠英應主動完成世代交替

在經歷我國詭譎莫測的2月政變之後,隨著盟黨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及其派系出走所造成的黨分裂,國內第一大政黨的招牌就從那時起轉交到希盟內歷史最悠久的政黨——民主行動黨的手上,讓該黨取得了破天荒的高度,有史以來第一次成為我國國會最大政黨。

這最大政黨黨,於今年尾就會迎來再一次三年一屆的黨選,在現任秘書長林冠英自2004年開始就已領導該黨長達十六年的情況下,加上早在2003年行動黨就已修改黨章,限制黨秘書長任期為最多三屆九年,林冠英必須卸下秘書長職位已經是可以肯定的事情。

寫到這裡,就不得不為讀友們解解惑,為何明明說行動黨早已限制秘書長的任期,林冠英卻還能擔任該職位長達16年之久,遠超黨章所規定的最多九年?

原因很簡單,因林冠英自2004黨選接替已逝世的第四任秘書長郭金福以來,在2008年及2013年兩次因為碰上大選,而議決展延黨選期限,更重要的是本該自2013年起就擔任最後一屆秘書長的情況,卻突然發生了意外,致使林冠英“被迫”繼續出任秘書長。

說的意外,就是因有黨員向社團註冊局投訴該屆黨選不公,有關當局進而在2017年取消該黨2013的黨選,並勒令重新舉行該次選舉(為此黨員冊必須是以2013年為准),相當於將那整整四年完全抹殺不予承認,所以林冠英的第三屆秘書長任期,也就只能從2017年獲選日期開始計算了。

既然交棒已是無可避免的事情,為何本文標題還要求該林冠英”主動”完成世代交替?除了多此一舉之外,順的又是什麼勢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該黨名義上的最高領導職位是秘書長,但根據其父親林吉祥早前立下的傳統,黨職從來不是在該黨內部發揮影響力的關鍵所在。

林吉祥在90年代末卸下自己當了30年的秘書長職位,交班給新生代的郭金福之時,當時黨內黨外就流傳戲言,秘書長並非黨內最具權力的職位,實際上是林吉祥在哪個位子,那職位就會變成權力中樞。

如今同樣的情況必將也會發生在林冠英的身上,畢竟其不止憑父蔭在黨內快速攀升,更是名義上帶領黨達成執政任務改朝換代的領袖,黨內領袖誰不以其為馬首是瞻?

因此可以篤定地說,即便林冠英在年尾不再出任任何黨職,其在把持黨內長達16年的影響力也必定難以讓接任者放開手腳去幹,做出自己的一番事業。

除非林冠英願意自行裸退,主動地遠離一切黨職官職甚至顧問形式的委任,完全退居幕後才有可能讓行動黨走入新天地,真正地步入後林冠英時代。

領袖可來可去,民主政治裡更是如此。在後希盟時代,曾經位高權重的林冠英,勢必成為國盟政府的頭號對付目標,加上其過往過於強勢、與執掌黨務太舊的霸權形象,也確實是行動黨難以取得突破,尤其是在巫裔選票方面卻步的主因。

如今趁著這被控的契機,藉口專注與濫權政府對抗,趁勢將權力度讓給早已擁有根基,且形象方面遠比起自己容易令人接受的陸兆福,絕對是黨的一件好事。

林冠英願否促成此事,加速及深化該黨的世代交代,就看其個人選擇了!若其走回父親林吉祥的老路,那行動黨在至少在未來五至十年都擺脫不了其個人色彩,這可絕對並非一件好事啊!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822《新生活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