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27 August 2020

沖喜式的入黨儀式

自2月政變拉大隊離開公正黨後,阿茲敏及其派系議員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已過檔土團,這點雖當事人一直都沒明言,每當被媒體問及時也都顧左右而言他,但這正如歇後語“十字路口貼告示”,實在是人盡皆知的事情。

事實就擺在眼前,當事人雖守口如瓶、死活不說,但所有實際動作卻實是一目了然:不管是國會內的座位安排、內閣部長職位歸屬,甚或是網絡上的個人資料,全都妥妥地顯示這11人是以土團成員身份棲身於政府之中。

這事之所以能做不能說、無法宣之於口的原因,是阿茲敏這二十幾年來,走的一直都是多元種族路線,特別是在安華身陷囹圄無法領導公正黨之時,其一肩撐起我國當時唯一以巫裔為主的多元種族政黨,更成功將該黨推上高峰,在509不止達致執政,並順勢成為了我國第一大黨。

在多元背景之下,怎看阿茲敏跟土團乃至國盟的單元種族路線都顯得格格不入。阿茲敏自“非正式”加入土團以以來,也一直為眾矢之的,不管是如今已成戰友的保守派,還是曾並肩作戰的開明派,前者對其始終抱有戒心、明朝暗諷不絕,後者更是將其視為叛徒,意欲除之而後快,這絕對是豬八戒照鏡的翻版,裡外皆不是人啊!

面對這四面楚歌的環境,保持低調、盡量不提自是最正確的應對方式。況且在土團之中,非巫裔毫無實質地位,就只能以“附屬黨員”形式加盟,這對於阿茲敏身後的多元族群支持者而言,無疑是件難以接受的事情,此種會令人心裡不爽或感到傷心之事,當然也還是少提為妙了。

但這情況,卻在上星期六突被打破,一直心照不宣的事情,突然就出現了轉變。阿茲敏等人特意開了個“為大馬而團結”的晚會,直接將土團黨名Bersatu大剌剌的寫進主題之中,也動員了超過五千人一同見證入黨,從絕口不提到如此高調,間中到底起了什麼變化?

其實事情一點也不複雜,一早已明言阿茲敏此時根本不可能創新黨,因若現在離開土團就無異於是向慕尤丁插刀,讓老慕即刻失去了領導的正當性(土團成小黨難以服眾)。且敏派成為國盟最小黨的情況,也讓自己丟掉了掌握重要職位的合理性,因此現實中不管阿茲敏喜歡與否,在這屆政府解散之前都必須與老慕團結合作,抱在一起壯大彼此的力量才是唯一上策。

既然加入土團是當前唯一選擇,那就不奇怪阿茲敏如今的高宣入黨了。這除了能顯示出自己的重要性、展示己方力量之外,拖了超過五個月,才選擇這時間點宣佈的主因,關鍵實是土團以不光彩、剝奪參選人資格方式完成黨選後,又面對創黨人敦馬另起爐灶掀起退黨浪潮,在形勢不妙之下,就只好藉著大搞入黨儀式來綜合掉這些不利因素了。

說得直白些,其實就是藉著大辦慶典喜事,來沖洗掉不好的運氣或聲勢啊!這正是華人社會中常有的“沖喜”行為,其中的道理,讀友們看明白了嗎?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827《新生活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