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6 August 2020

#画饼充饥的三分一席位

(此為上星期的《新生活報》專欄文章,之前太忙所以拖到現在才發出。本星期的《新生活報》,除了同樣有一篇千餘字的專欄文章外,還首邀寫了一篇三千字的專題特稿,讀友們記得支持一下啊!)

打着让国会恢复到1963年,沙巴和砂拉越组成马来西亚情况的旗帜,砂拉越首长阿邦佐哈里已表明将会向国盟政府争取东马在国会分得三分之一议席,并谣传这项诉求将会在今年9月有结果。

此新闻一出,即刻也获得政治立场不同的沙巴首长莎菲益的支持,表明政府在划分选区时不能只是以人口作为考量,也应该纳入选区大小的因素,因此将会权力支持砂州政府的诉求,一同为东马争取更多的席位。

确实,东马自独立以来一直都不被重视,虽天然资源丰富是国家经济的主要贡献者,却一直都被中央政府视为边陲之地,基础设施及民生发展等都远远落后于西马,因此增加东马的代表比种重,一直都是东马人的共识,毕竟增加权益和代表性这样切身利益的好事,又有谁会不想要呢?

不过有一点必须说明纠正,即东马实际上从未获分过三分一的席位,因大马成立之时,尚包括了当时一同加入并在后来独立建国的新加坡,三邦分别在总数159个国会议席当中,获分配了55个席位(砂24砂16新15),刚好以34.5%的议席占比,稍微超过了三分之一的修宪界限。所以说上述所谓“恢复”建国情况的言论,其实是有点言过其实的。

回到正题。东马在如今以政坛造王者之姿,不管朝野都在极力拉拢的背景下,提出这诉求确实是高明至极的手段。正如莎菲益和阿邦左哈里两人虽份属不同政治阵营,但依旧可以在此课题上同仇敌忾、同出一气,显见这确实是个有可能成事的事情,毕竟现在这个时候,又有哪一方会胆敢刮沙砂两州颜面,明摆着跟政权过不去呢?

但要让此事成真,却要连过两大修宪关卡:首先必须修正《联邦宪法》的第113条文,将选区修改必须间隔八年的限制给废除(因国阵在2018年3月大选前才仓促将选区边界重划)。成功后再进一步将第46条文修改,把国会议席总数和各州获分配的席位进行修改,才有成事的可能。一连要修两个重大条文,绝对是一个不简单的任务。

更何况选区数目增加并非只是将条文进行修改就能大功告成,还必须要有选委会的配合,将涉及修改的选区边界重新划分界定,然后再分配于沙砂两州之中,是必须要有一整个配套才能进行的事情。 其中必将涉及许多政治之间的博弈,尤其是在过往的选区划分之中,一直都存在着不公的情况,重划选区就是直接让执政党获取利益的捷径,到时要推出一个各党都能同意的修宪配套,实在是个不简单的任务,难度堪比登天啊!

所以说,即便九月国盟政府就能针对此事做出决定,但这至多也是一个拉拢支持率、稳固东马支持的心理战术而已。因为即便已经原则上同意此一建议了,实际上却不过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而已。真正要付诸国会投票修宪,至少也是半年到一年后的事情,到时轻舟已过万重山,甚至大选也可能已到来,还修什么宪呢?

简单而言,就只是画饼充饥而已呀!国盟画个大饼,就能牢固支持率甚至分化敌手,这一招实在是高呀!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801《新生活報》,筆於20200728日(新生活報的截稿時間距離刊登時間比較長)。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