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17 August 2020

#星洲日報翱翔天際話倪匡專欄 #第十六期 #特務迷城衛斯理

上期專欄結尾,提到《神仙》故事裡一小段有趣插曲,說的就是衛斯理被特務勢力弄暈綁架,醒來後卻發現自己竟身在一艘以極高速度離開地球的太空梭中,差點就嚇尿的情況。

衛斯理是如何知曉自己身在異星飛船中,正飛離地球的?原因很簡單,當他從囚禁處的小窗子中望出去,清楚看到正漸漸遠去、逐漸變小的地球、月球及滿天星辰。這除了被外星人綁架,還能有什麼其他解釋?

當時衛斯理就真以為自己即將被遺棄在太空中窒息而死,成為漆黑星河中不會腐爛的木乃伊,經歷永世漂浮在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星河之中的可怖境況,沮喪之下差點就要屈服了。

可原來這一切都是東德特務在攝影棚之內搞出來的把戲,目的就是要讓衛感到絕望,以便能從他口中獲取賈玉珍為何能夠逆轉歲月,變得越來越年輕的秘密。

事緣東德人誤以為衛斯理研發出了神奇的“抗衰老”藥,如此讓所有獨裁者夢寐以求的東西,自然會讓東德首領趨之若鶩,付出一切代價都要搶奪得到了!

衛斯理如此大名,東德特務自然知曉其是塊硬骨頭,絕對吃軟不吃硬,因此才會心生此計,用這“被外星人綁架”的橋段,來摧毀其信念以迫使其屈服。

當然這一把戲最後還是躲不過衛斯理精明的法眼和過人的推理能力,衛最終在在微小至極的線索中發現到自己依舊在地球上,這全不過都是一場演戲,整個推理過程實是令人拍案叫絕!

除了上述的“太空之旅”外,衛斯理在《迷蹤》故事中,同樣也有類似被特務綁架愚弄的經歷,而這一次卻是誤以為自己進入一副具有魔力的油畫之中,成為畫中人!

這次盯上衛的,是蘇聯的特務機構,目的就是要阻止人們繼續查探在七十年代初,令全世界震驚的林彪墜機事件。這一出歷史上真正發生的大事,涉及者就是當時中國的第二號人物,在國共內戰時立下赫赫戰功、被稱為戰神及元帥的林彪。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林彪,因與“最高領袖”毛澤東之間生了嫌隙,在懼怕被對付之下倉促搶奪了一架飛機,偕同家人及許多重要文件往蘇聯飛去,可結果飛機卻在蒙古國上空爆炸墜毀,機毀人亡。

事實上,機毀人亡不過是蒙蔽世人眼睛的煙霧。林彪不止並沒在意外中死去,反而落到了蘇聯的手上,因一些特殊原因,蘇聯當局決定讓世人都以為林彪已死,可這消息騙得了普通人,卻騙不了各國消息靈通的特務機構啊!

為此,故事中稱為“史上最大型間諜戰”,這為了找出林彪而產生的間諜之間的鬥爭,就如此展開了。掌握主動權的蘇聯一方,為了應付狡猾至極的各國特務,就別出心裁搞出了“人到畫中”的伎倆,讓來到調查之人以為自己進入了畫中,以此來放棄尋找林彪的努力。

衛斯理就是因為捲入了事件中,才會一同經歷了這“進入畫中”的奇妙經歷。當然結果還是一樣,雖一開始衛在震驚之中墮入了圈套,但不久之後還是運用其自身能力,將整個絲絲入扣的圈套給拆穿,終究不負盛名!

上述兩個事件,就清楚打臉了許多認為衛斯理故事,都是以虛無縹緲外星人做解釋的想法。如此詳細的特務戰或人類之間的鬥爭,在衛斯理世界裡可是佔據了極大比率啊!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804星期二《星洲日報》副刊。以下為過往每一期專欄標題,方便有興趣的讀友查找: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十五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