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28 August 2020

#星洲日報翱翔天際話倪匡專欄 #第十七期 #烈火涅槃衛斯理

此前提到的《神仙》故事,人類通過服食丹藥、修習氣功以逐步改變身體構造進而成仙的情況,其實在衛斯理世界裡,尚有記載過其他匪夷所思的成仙經歷。可萬變不離其宗,共同點都是將滿天神佛歸納為了科技遠遠比人進步的異星人,這是衛斯理世界裡其中一個主要的基礎和邏輯。

換句話說,不管是什麼宗教或信仰的神祗,其實說白了都不過是地球以外的生物,其超能力則是因人類對未知科技所引起的假象而已,情形就像一個現代人帶著打火機去到史前,不知火為何物的原始人,肯定也會把這人當成隨時能將火召來、擁有異能的大神一般。

另外,也正因為宇宙實在是浩瀚無垠,擁有無限可能性,自然也衍生出了各種各樣、種類繁多的異星人,這也是為何地球上會有如此多宗教,流傳著眾多面貌、能力、異能完全不同神祗的最主要原因了。

曾在《支離人》故事裡出現,能讓人的手腳從身體分離自由活動,擁有想要統治地球野心,但卻很傻很天真不知道地球上爾虞我詐(屢次被人類欺騙封印)的“牛頭大神”;還有在《連鎖》故事中長得像猴子,能夠讓人內心陰暗一面暴露出來,傳說中可讓人實現願望的印度猴神;乃至於《頭髮》故事裡四大宗教即回教、基督教、佛教及道教的創始人,都屬於同類範疇之中。

回到成仙主題。在衛斯理的“探險系列”中,為了弄清楚女兒在幼時離奇失蹤的經過(神通廣大的衛斯理,女兒竟被人綁架遍尋不得?這點以後再講),衛斯理及白素不得已前往苗疆蓝家峒,探尋被倮倮人所崇拜、身上會發出火光、被稱為神仙代言人的“烈火女”之謎。

烈火女,是倮倮人的精神領袖,每一任任期都是三年,從該族人有歷史以來就如此代代相傳。每位烈火女在三年的任期屆滿之後,都必須在族人之中選擇一位十五歲的少女做繼承人,之後就會在一山洞中自焚而死,這聽起來殘忍及未開化的傳統迷信,其中卻隱藏了極大的秘密。

經過一番抽絲剝繭的探尋後,衛才發現原來一直都有外星人在幫助這些烈火女成仙,即是將她們的腦部以及身體進行徹底改造,這為期三年的逐步改造,其最後程序就是要讓身軀經過烈火的洗禮成灰,才能最終轉變成外星人。

而女兒失蹤案的關鍵人物,即衛斯理岳母、白素母親陳月蘭,當年因懷疑白老大有外遇,竟在一怒之下拋夫棄女,毅然離開才剛出生的白素,深入到苗疆之中隱居了起來,最終也因萬念俱灰而成了烈火女一員,烈火涅槃之後羽化成仙去了。

懂事以來就從沒見過媽媽的白素,之後在《禍根》故事中,運用外星人所留下的器材才終於以遠程3D視訊通話的方式,見著了自己母親,撫平了自己心中的心結。這“會面”也間接印證了,烈火女殘忍的火殉儀式,確實是成仙所需,就如鳳凰要經過烈火修煉才會重生如出一轍同個道理。

最後順道一提,當《烈火女》於1991年連載時,剛好有新聞報導四川南部一架飛行中的航班,在雲南跟貴州兩省的上空發現速度極高的不明飛行物體,不止發生地點就在《烈火女》故事一帶,更連新聞中的飛碟外形都幾乎與小說一樣,敏銳的倪匡即刻將此事寫進小說單行版中,令人產生了虛實難辨的錯覺!

衛斯理小說之精彩,由此可見!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804星期二《星洲日報》副刊。以下為過往每一期專欄標題,方便有興趣的讀友查找: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十五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第十六期:特務迷城衛斯理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