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6 June 2020

#行動黨處境堪憂

新政府經政變上台至今,已逾三個月時間,各種政治大戲、動作和謠言都滿天飛舞。在這樣子紛亂的情況下,就連東馬小黨、民政蚊子黨等也都輪番抓緊機會增加曝光率以尋求政治機遇增加政治籌碼。但出奇的是,如今國會第一大黨行動黨,卻靜悄悄甚少對外發言,這情形令許多人感到疑惑和不滿。

筆者因在臉書上經營專頁,為此也經常收到上述的疑惑,甚或是針對行動黨的批評,即為何火箭明明就是希盟重砲手,也是如今最多議席之單一政黨,卻在此紛亂的政局面前保持沉默、全無作為,實在讓人失望。

如此議論更呈現了非常兩極化的表現,一方認為如今政局紛亂,且棒打出頭鳥,火箭作為最大黨也是最大目標,確實應少說少錯,明哲保身;另一方則調侃這情況證明了火箭不管贏多少席位都無足輕重,甚至可說是膽小如鼠,只有行兩邊不得罪的路線。

其實老實說,行動黨根本就沒什麼可說的,因本身屬性關係造成其黨根本無路可走,就只有穩穩地反抗後門上台的國盟一條路,為此除了在野陣營之外並無任何選擇,毫無轉圜餘地下當然能說的話就少之又少了。

有此情況,正因行動黨之於國盟政府,正如前首相納吉之於希盟政府一般,是上台正當性的指標。希盟能上台,主打的就是納吉施政時的貪腐濫權,所以希盟上台之後馬上就火力全開追查納吉的弊案,也使到納吉成為變天後第一個被逮捕調查乃至控上法庭的政治人物。

行動黨的情況,其實就跟納吉一模一樣。國盟政府能夠上台,除了在外的巫統伊黨聯盟大力鼓吹希盟政府被行動黨騎劫、正出賣馬來人的利益之外,即便在希盟內部,也因為行動黨選票集中幾乎贏完所有席位,加上是聯盟內最主要的非巫裔政治力量,所以同樣引起了內部對其的不滿,土團鷹派會聯合阿茲敏派系推動政變,這就是主要原因。

所以安華可以大剌剌地撒沒人相信的謊言,說國盟政府曾獻議他首相副首相職位以拉攏他帶同公正黨跳過去,但對火箭而言,是連撒這樣謊的本錢都沒有的。因行動黨根本不可能被對手接受,甚至還極可能在疫情之後變為合理化國盟執政的戴罪羔羊、領袖們排著隊等上法庭的情況出現。

因此,行動黨在這段時間只能安靜下來,實是非常迫於無奈,但也是唯一正確的舉動。要知道自己如今已被對手當做最罪大惡極、國內一切問題的頭號目標,加上己身一直以來非常單元、怎麼改都改不了的華人沙文主義形象,保持沉默靜待在野黨的反撲(若有)也就不難理解了。

國盟穩定執政,度過了疫情這個難關後,作為頭號敵人的行動黨絕對沒有好日子過。為此雖如今保持沉默以避免進一步激化對立確實做對,但行動黨更該做的,實是積極酣旋促成在野黨大團結,努力推翻極不穩定的後門政府,奪回本就屬於己方的權柄,如此才是正道。 可別千萬等到淪為階下囚之後才來追悔莫及啊!
*本文刊載於20200613《新生活報》,筆於20200608(新生活報的截稿時間距離刊登時間比較長)。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