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29 June 2020

#倪匡專欄文章 #探索虛空衛斯理

倪匡專欄現在已經改到星期二刊出,不過這兩星期因為排班問題又暫停一期,第十三期要明天才會見報,大家請注意了!

以下為每期文章的標題,如今專頁已刊登到第十二期(每一篇都能在此專頁中找到,搜尋標題即可),希望大家多多擔待指教: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此前講解了衛斯理飛天遁地、上天堂、下地獄的歷險經歷,本期就再為大家補足一些衛斯理遭遇過或前往過的奇異空間。這些空間,都存在於地球之上,可因為實在太過怪異以致難以用言語名狀,為此也就只能勉強地用虛空兩字來大致形容了。

首先要說的,就是記錄在《一個地方》及《須彌芥子》這兩個故事中的“微縮世界”了。

這如世外桃源一般、沒有紛爭、沒有罪惡、完全自由且擁有取之不盡資源,進而完全不會有爭奪廝殺的微縮世界,是由一位離奇失蹤了二十年卻又突然出現的大亨告知衛斯理,以尋求其幫助來回到那天堂一般的地方(當時尚不知曉那地方為何)。原來這大亨在過去二十年裡,都待在上述那不知名的地方,最後因不小心犯了錯事才被送走回到現實世界。

做錯事的大亨為此感到後悔不已,極度希望能夠再次回到那“一個地方”,在努力尋找多時后依然毫無所得才不得不硬著頭皮來找衛斯理的幫忙。

這記載在《一個地方》故事裡的謎團,要到之後的《須彌芥子》中才被解開。衛斯理等人在因緣巧合之下,在好友陳長青的大宅中發現了一具能夠觀察到微縮世界,類似於望遠鏡的器材,在抽絲剝繭耗費了許多力氣去探尋下,才終於解開了這“一個地方”之謎。

那地方,正是把整個世界縮小到比細菌還小的微縮世界。也因為這個原因,此前不管衛斯理及大亨耗費了多大的人力財力物力,甚至動用了最先進的人造衛星將整個地球都觀察了一遍,卻都還是找不到那如傳說中香格里拉般的世外桃園。

而這微縮世界的來歷,其實源自於天性平和的藍種人(即皮膚呈微藍色的人種),因不想與其他膚色人種(黃、黑、白、褐、棕、紅等)一起生活在充滿勾心鬥角和罪惡的世界裡,所以才另闢蹊徑運用科技創造出這微縮世界,成為自己族人的天堂。大亨能夠進入微縮世界並生活了那麼長的時間,則是因為他被選中成為體驗者,進而被縮小送往那微縮世界裡去。

說完微縮世界,另一個奇幻莫測的空間則是記載在《異種人生》裡的夢中世界了。

《異種人生》的主角,就是之前提到過,衛斯理小說世界裡極端重要人物——溫寶裕的父親溫伯如。小寶父親因醉心於中藥研究,且家裡有一位堪比“河東獅”的極惡老婆,為了逃避現實所以沉迷致力於研究中藥,更從古代典籍裡搜羅出一種名為黑甜湯的中藥,只要喝下一小滴就能令人深深沉睡並進入夢中世界。

夢,本是普通不過的事情,幾乎每個人每天都會做夢。但這經由黑甜湯的影響才進入的夢中世界卻完全不同,是個有如現實世界般的存在,差別是只要飲下黑甜湯之人才能進入這另一個與現實平行的世界,經歷另一段完全不同的人生。

這情況正如古代莊周夢蝶情況的翻版,分不清是蝴蝶做夢成了人類,還是人類做夢變成了蝴蝶。差別就只是這夢中世界裡的你卻依舊是你,可卻是身處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一個擁有正義之神主持的世界),經歷全然不一樣的人生而已!

篇幅所限,只得下期再繼續與讀友們講解另一個衛斯理故事中的奇特“空間”,即為能夠讓各種動物成精變人的神奇“幻境”了!再見!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0609星期二《星洲日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评论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