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9 October 2020

悼劉偉強及其未竟之功

尚在壯年年僅60歲的前首相暑部長劉偉強,在上星期五(10月2日)毫無預警地驟然離世,距離其於9月30日傳出因肺部感染而入院不過才三天時間,如此短時間內就傳出噩耗,確實令人感到錯愕和難以接受。

斯人已逝,除了藉著本文獻上對其家人最誠摯的關懷以及慰問,希望其家人能夠節哀順變、挺過這失去至親的難關、也希望劉偉強能夠安息之外,另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想藉著此悼文,來與各位讀友分享其從政生涯及其未竟之功,也權當為這位前部長做個總結、蓋棺定論。

劉偉強的從政資歷其實並不算太資深,其直到2008年大選時才以黨主席之姿,代表沙巴區域性政黨自由民主黨(LDP),首次上陣選舉並一舉奪下山打根國會議席,其中選後再以一黨之首的身份,上京當官出任貿工部副部長(在2009轉至首相署,同樣擔任副部長職位),這才算是在政治界裡嶄露頭角。

可劉偉強的仕途走得其實並不順暢,因在2013年舉行的第十三屆全國大選敗走,無法連任才中選一屆的山打根國會議員職,讓其政途暫時被打落谷底。其後更禍不單行,因自民黨大選成績不佳面對黨內分裂及逼宮的情況,失去多數支持的劉偉強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以爭議性的方式單方面凍結了黨內29位包含黨最高理事的黨籍以牢固自己主席的地位,可這招釜底抽薪的招數,並沒能挽救其主席職位,最終在年尾依舊落得失敗下場,被拉下了主席台,自此成了自民黨的一介普通黨員。

之後在2018年的大選前夕,早已在黨內被投閒置散、有志難伸的劉偉強,就只能選擇黯然離開這自己自1994年加入、2006年開始出任主席的政黨,轉而投到了莎菲益新創立的民興黨的旗幟下。但這別無選擇的離開反倒形成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狀況,本已跌落谷底的劉偉強反而迎來了從政生涯的最高峰,不止一舉在509大選中奪下三腳石國會議席重新回到議會殿堂,更順勢在成功改朝換代之後受到重用,接下了內閣裡的重要部長職位,出任掌管法律事務的首相署部長一職。

在部長職位上迎來政治事業第二春的劉偉強,並沒有放過這一難得的機會。雖在位時間因敵對政黨奪權政變而僅約兩年時間,可希盟政府在其任內卻經由他提呈了多個對我國政局具有重大影響和正面意義,至今依舊讓人津津樂道的法案,即強制朝野議員申報財產、設立獨立警察投訴及行為不檢委員會(IPCMC)、限制首相任期最多兩屆及廢除強制死刑了。

可惜的是,上述四個法案,在劉偉強在國會裡提出之後,至今竟然全部都被經政變上台的新政府束之高閣推翻或不積極執行,有者是直接被撤回完全不給予機會在國會辯論通過(IPCMC及限制首相任期),要不就是已經通過之後被修改內容或僅只是局部執行(議員申報財產及廢死進程),形成了我國政改出現倒退的情況。

這些未竟之功,除了是所有期盼改革的大馬子民心中的痛,想必也絕對是劉偉強走時心中其中一個最大的遺憾啊!僅以此文悼劉偉強離世,大家同聲默哀。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10《新生活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