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23 October 2020

前倨後恭的議長只剩笑柄

前倨後恭,是個著名的成語,本意描繪的是人的劣根性,對某些人或事物一開始先表現出倨傲態度,之後在人事發生了轉變導致地位上升之後,態度就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從不可一世變得萬分恭敬,表現出了極度勢利和只看利益的低下心態。

在三個多月前才在爭議聲中就任議長職位的阿茲哈,面對眾多議員的不信任動議提案,突然於上星期寫了一篇長長的數千字解釋文,詳細講解做為議長的他,其實並無任何權力將國會議員所提呈的不信任動議排在優先位置,以讓國會議員們辯論投票。

阿茲哈這一番辯解,除了嘗試將球踢回給政府的說辭,想要用《議會常規》來為自己的不作為開脫,以國會必須優先處理政府的提案及議程為理由,推擋任何在野議員括針對首相的不信任動議的提案,以期望藉此為自己辯解及開脫,以繼續保持自己經營多年的中立、開明的形象,這完全就是前倨後恭的最佳示範例子,節操碎片滿地可見。

說阿茲哈前倨後恭,首先是現在已經被人廣為流傳,於五年前還未晉升高官行列,頂著“人權律師”光環時的阿茲哈,當時在受訪問時侃侃而談,說在國會裡不信任動議應處於優先的地位,形成了“五年前的阿茲哈”打臉“上星期的阿茲哈”這滑稽景象。

不信任動議必須優先處理的道理很明顯,因憲法中清楚闡明了首相及政府能夠上任,其前提是獲得大多數議員的支持。因此任何針對首相已失去支持的動議都應優先解決,否則政府就喪失了存在的合理及合法性。況且若要政府同意才能對不信任動議進行辯論及表決,這不正正就是叫賊抓賊的荒誕情況,西敏寺制度下的不信任動議不就根本全無任何意義了嗎?

再來,阿茲哈於7月13日在滿滿喧鬧和爭議聲中上任,執意不經過票選直接宣誓就任,也不讓在野一方提名替代人選的行為,當時就將《議會常規》的條文視若無睹、丟進垃圾桶,如今同樣一位阿茲哈卻將《議會常規》奉若玉帛至寶,以一絲不苟的刻板方式去詮釋其中條文,其前後不一的態度,不是太也超現實了嗎?

此前在換議長成功之時,就已一早斷言阿茲哈能夠成功轉換跑道“升官發財”,其必然是與提名他的首相有著默契協定,以不推翻支持他的老慕政權為底線,來換取自己公務生涯的另一高峰,兩者可說是各取所需、互惠互利的情況,為此阿茲哈如今做出此種讓自己淪為笑柄的舉動,其實不過是將此種默契表面化的情況而已!

寫到這裡,不期然想起了一句帶有極大嘲諷及貶低意義的英文諺語“don't bite the hand that feeds you”(不可咬餵食你的手),這不正正完全就是如今這位高高在上大官的所作所為的最佳註解嗎?

雙重標准、前倨後恭及甘為鷹犬,真是再也想不到更貼切的形容詞了!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24《新生活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