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29 October 2020

元首公告:支持亦或是打臉老慕?(下)

續昨日/上週解讀元首針對首相頒布緊急狀態要求的公告,皇宮除了在公告第一部份中明確拒絕政府的要求,使政府陷入了信心危機的窘境外,但君主妨似也使用了一手大棒一手蘿蔔的策略,當頭大力一棒的當兒卻也稱讚政府抗疫有功,給了政府一個大好台階下。

為此許多人都認為,元首其實在暗中幫老慕,令其無需緊急狀態亦可渡過難關。而且這與公告的第二及第三部份也相吻合,因元首隨之也說明了應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停止導致政府不穩定的政治活動(politicking),更暗示此次預算案非常重要,護航意味濃厚,明眼人都看得出來。

但自己其實毫不認同此種看法,其中的道理非常簡單,在君主立憲制度下,皇室是超然與政治之外的存在,只有在憲法賦予其的權力範圍內才能活動,為此對政府行為的弊端做出批評是並不允許的(好話也能免則免)。這是因為只要有判斷就有出錯的可能,而處於超然地位的皇室並不允許出錯,否則將會傷害到君主的神聖性和崇高性,損害了立憲的基礎。

為此常說若子民真是愛君主的話,就應該要盡一切力量讓君主遠離政治,這即為崮中道理。

所以在皇室公告中,看到對政府的讚賞,這本就是一直以來的慣例,即只說好話而不批評壞事,因每一任政府都是由元首所委任的,誰人擔政都屬於“朕”的政府,就如元首的國會開幕詞一般,只拈好的來說了(希盟當政時也是一樣)。況且說好話也即意味著維持現狀(status quo)、沒改變的情況。

因此,其實並不難理解元首稱讚政府抗疫努力的那段話,難不成要元首大肆批評政府抗疫失敗不及格嗎?若這樣的話,不就相當於涉入政治,要求及推動政府的替換了?這是君主立憲制所絕對不允許也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啊!

至於公告中接下來的部份,元首要求政治人物停止政治活動,這點就明顯逾越了皇室的權力,正如上文所述,作為虛君的元首其實並無權力這樣做。況且說得直白一點,政治人物或國會議員的工作就是搞政治,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如今卻要求政治人物不搞政治,不是有點荒謬了嗎?

所以,跟著上述脈絡來解讀皇室公告,這勸告也就只能是勸告,並無實質的命令效用(議員們的自我屈服除外),關鍵還是在於議員們要不要聽進去,比如像此前呼風喚雨的前首相老馬,就肯定會對這勸告嗤之以鼻、甚至自我再詮釋了。

也正因為上述原因,導致元首就只能點到即止地說預算案重要,並無法直接講明要議員們確保預算案通過,因事實上法律並不允許。換言之,預算案到底利不利民,就得看預算案的內容和身為人民代表的議員們的判斷,他人包括崇高的元首,並無、也不應該有置喙的空間。

總結而言,政治事還是需交回給政治解決,元首保不了老慕相位,要看的還是國會議員們的意願,能者居之而已。

最後,還記得老馬在509當晚霸氣說的:“元首不需要鼓掌,只需要簽名”,其實說的就是同一回事啊!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29中國報。專欄截圖有Chee Siang Chiang大哥提供。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