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12 October 2020

#星洲日報倪匡衛斯理專欄 #第十九期 #陰差陽錯衛斯理

《陰差陽錯》,是衛斯理其中一本小說的名字。本文承接上期,分享最後一位地仙的事跡,可在進入正題之前,不得不提一提倪匡在書名中,將中文字語帶雙關的妙處,運用的淋漓盡致的絕妙寫作功力。

書名“陰差陽錯”(yin cha yang cuo),取自人盡皆知的成語,描繪的是在極度偶然和巧合的情況之下,發生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差”在此成語中指的是“差錯”,要說的是在不對或意料之外情境下發生的錯誤。但其實除了這明顯的意思外,標題中尚有一層令人意想不到的讀音和意義。

不賣關子,答案就是yin chai yang cuo。“差”在這詞句裡變成了名詞,是“差使”、“郵差”的用法。此書名更深一層的意思,就是一位“陰差”,在“陽”世裡犯下了一件“錯”事,縮寫起來不正正就是“陰差陽錯”嗎?

簡而言之,故事要說的正是陰曹地府裡,專司勾人魂魄的使者,在陽間犯下了一件極為嚴重、影響深遠的錯事。這錯事會發生,其中出現了一些妨似冥冥中自有定數的巧合和誤會。由此來看,還有比這更貼切符合的書名嗎?倪匡用字之巧、構思之精,從這點就可看出。

說回文章主角陰差(本姓陰,名字不詳),其事跡除了《陰差陽錯》之外,還橫跨另外兩本續篇小說《陰魂不散》及《許願》,是衛斯理故事中少數能夠如此牽連甚廣的關鍵人物。但其實陰差正如已故金庸先生著名的武俠小說,《笑傲江湖》及《神雕俠侶》裡的獨孤求敗一般,並無真正在故事中出現過,就只是在各人的回憶和接觸過的物事裡述及而已。

也正如之前所說,身為“地仙”一類的陰間使者,與完全轉變成神仙(即外星人)的“天仙”,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前者雖擁有神能,但卻依舊保有人類的肉身和慾望,所以齊白與李宣宣在成為地仙後,跨越千年也依舊相愛熱戀,陰差也同是如此,雖已是半神仙的人物,可依舊保有七情六慾,敵不過人類最原始的色慾,進而盜走陰間至寶,並在人間鑄下了滔天巨錯。

事情源自本就極為好色的陰差,因聽聞武林大豪曹普照娶了位艷名遠播、驚艷四方的絕色美人,色心被撩起下就處心積慮佈下了精密的圈套,想要橫刀奪愛將曹夫人據為己有。

陰差先是利用陰間寶物“許願寶鏡”的吸引力,讓曹普照與其同生共死結義兄弟翻臉,以讓自己能夠見縫插針撩釁生事,更在其詭計被識破事跡敗露時,惱羞成怒下運用陰間寶物“催命環”,奪取了曹家堡上上下下過百條人命,使得曹家僅存幸免於難的後代都深深銘記著這血海深仇,將尋找陰差報仇視為了人生唯一目標。

多行不義的陰差最終並沒有逃過陰間冥主的追捕,而之前介紹過同為陰間使者的大美女李宣宣,之所以會從陰間來到陽世裝扮成普通人生活,其目的就是要追回因陰差一己私心而流落人間的陰間至寶,為此才會有了《從陰間來》及《到陰間去》兩個曲折離奇的故事,也牽引出了記載在上述陰差卑鄙下流至於極點的“陽錯”。

此前介紹了陰間冥府,如今再將陰間使者介紹了個遍,自此總算將精彩絕倫的陰間系列簡略地介紹完畢!大家下期再見!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06星期二《星洲日報》副刊。以下為過往每一期專欄標題,方便有興趣的讀友查找: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十五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第十六期:特務迷城衛斯理

第十七期:烈火涅槃衛斯理

第十八期:地府冥仙衛斯理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