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30 October 2020

#騙到極致 #連自己都騙

日本著名鬼才文學家、《羅生門》的作者芥川龍之介,有一篇預言意味十足、發人深思的小說,標題就只有一個《龍》字。

在這故事裡,主人翁是位名叫慧印的和尚,因鼻子長得特別大,成了整個奈良城的笑柄。

為此,抱著報復的目的,慧印搞了個惡作劇,想要藉此作弄他人。他在沒人看到的時候,跑到了城邊大湖,偷偷立了個寫著“三月三日龍由此升天”的大牌子。

湖裡當然沒有龍,即便有,慧印也不會知曉龍何時升天,其目的就是要作弄人而已。

一開始,大家都把牌子當作無稽之談。但過了不久,就開始有將信將疑的人出現。有者繪聲繪影地說夢到一條黑龍向他說“打算在三月三回到天上”、有者煞有介事地說龍附身在東家的孩子身上作了首詩等等,不一而足。

本是個小小惡作劇,卻隨著時間的推移越傳越大,甚至連鄰縣的人們也開始談論此事,連慧印住在老遠、上了年紀、行動不便的姑媽,也堅持要到來參見龍升天的大事,慧印由此開始為自己的惡作劇感到害怕,不知要如何收料。

伴隨着身邊所有人都對龍將升天深信不疑,本應為此事唯一確知是子虛烏有的慧印,在此氛圍之下也開始對龍必將升天感到確有其事了。自此慧印也隨着湖邊的人們一樣期盼,在等着龍升天的驚人一幕了。

故事的結尾,在湖邊的眾人等了一天,到傍晚之時天空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在大雨之中,慧印朦朦朧朧的,似乎在就那一眨眼的時間看見了一條十丈多長的黑龍,閃着金爪筆直的騰空而去。在場的許多人也都言之鑿鑿目睹看見龍升天了。

故事不長,但寓意很深。相同情況,其實不只出現在小說之中。騙到極致使自己也陷入其中,被自己的謊言所騙倒的情況,現實中也曾出現、比比皆是,信手拈來就有著名的歷史事件,清末義和拳之亂。

贏弱腐敗的清末政府,面對外國列強的步步緊逼,國內掀起了一股民族主義風潮,期望靠人民力量來“扶清滅洋”,其中表表者就是義和團了。面對船堅砲利的洋人,義和團信徒深信自己練了神功後刀槍不入、火石難傷,因此敢於向西方列強叫板、開戰。

能不能刀槍不入,還是只是裝模作樣,這些親身體驗過的信徒們應該最能知曉。可明明清楚知曉這是絕無可能的事情下,這些人卻還是義無反顧地前仆後續,把自己的性命迎向砲口之上,白白丟失了生命。

所謂刀槍不入,當然就只是騙人的把戲(這種把戲到現在都還有),一開始不過是為了獲得蠅頭小利所進行的詐騙。但這些神功修煉者跟上述“龍昇天”的慧印一樣,謊言說久說大了,在潛移默化下竟連自己都被騙,成了騙局的受害者之一。

在現今的大馬,同樣也出現了這種連自己都騙的事情。

不隔離部長最近全身而退,總檢察署在研究案情了幾個月後,宣布不對付凱魯丁,原因是衛生部關於並沒有給予其相關文件,告知其必須接受隔離。

這把球踢給底層官員的做法貌似解釋得通,但總檢察署可能忘了,凱魯丁早已因違反隔離令而被出示傳單,他也灰溜溜地認錯繳交了罰款。

若是竟然沒收到文件就不必隔離,那為何之前又因為沒隔離而處罰凱魯丁呢?

如此低劣的藉口,應當沒人能夠信服,包括說出此藉口之人。但很顯然的,總檢察署或政府卻成功地把自己給被騙倒了,這與上面所說的情況何其相似啊!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31《新生活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