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15 October 2020

阿爸牌為何突然失效?

首相慕尤丁自二月尾經奪權政變上台以來,因對疫情爆發開展了果決、快速且強硬的措施,加上花錢完全不眨眼,可說是雨露均沾、人人有份的刺激經濟配套,不止成功將我過的感染曲線壓平,成為了世界上其中一個抗疫最成功的國家,更讓為了鎖國而陷困的我國經濟情況和平民老百姓的生計不至崩塌,因此為其個人積聚了巨大的人氣,助力了政權的穩固性。

上述對慕尤丁個人形象的加分,可明顯地從九月初默迪卡民調中心所做出的調查中看出。雖執政的國盟政府僅是以剛好過半的51%認可度尚算及格,但首相個人的民意支持度卻是遠高於此,以在任何民主國家都絕對是超高支持率的69%滿意度突圍,更別提高達93%的受訪者都對政府處理疫情的表現感到滿意了。

如此超群的民意支持度,自會讓政府感到志得意滿。執政以來盡顯政治手段高超的慕尤丁,當然更不會錯過這一良好形象所帶來的政治優勢,將這史無前例的危機轉變成生機大加運用,成為了牢固自己並不穩當、憑著微弱優勢執政政權的最佳殺手锏。

在剛過去的沙巴州選舉,首相就運用了這被視為其個人帶來的魅力優勢,將之淋漓盡致的揮灑運用到選戰之上。大街小巷上佈滿了根本就沒在沙巴上陣的慕尤丁肖像,藉此主打政府抗疫及拯救成功的招牌,成了泛國盟陣營在沙巴選舉中以微差勝選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

大多數人總是有乘勝追擊、並不會見好就收的心態,位高權重的慕尤丁也一樣。憑著這在上位後一直都讓他無往而不利的光環,深信自己是民之所向,因此樂此不疲地創紀錄做了20幾次的直播,成了名副其實的“網紅”。為此當面對因政治情況和對政治人物的寬容而爆發的第二波疫情,其採取的還是過往的那一套,寄望通過直播運用自己的個人影響力,將民眾的不滿安撫消弭於無形,這即為何慕尤丁再次直播並祭出“阿爸”(abah)牌的原因。

可是此前幾乎讓慕尤丁無往而不利,通過開玩笑拉近與民眾距離的阿爸牌,這次卻完全不起效用。慕尤丁本意為了告誡民眾要遵守SOP以防止疫情感染的玩笑話,說阿爸逼不得已要拿出藤條來對付不聽話的人,在輿論上卻引起了極大的反彈,幾乎沒人評買老慕的帳,罵聲和抗議聲處處可見,證明此路已經不同、全不受用。

其實首相此次偷雞不成蝕把米,明顯是錯估了自己的斤兩,誤把人民的好感及支持度,視做是個人形象塑造成功所帶來的好處。但事實上根本就不是如此,正如此前引用《史記》中“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所言,人民對政治人物的支持本就只是建基於利益之上,一直以來皆是如此,否則何必去拋頭顱灑熱血地去支持一個非親非故的政客?

此前慕尤丁獲得巨大支持並轉化成高民調,當然同樣脫不出比範疇之中。首相此前所帶給人民的利益,就是在組織新政府後不久,就果決地發佈及執行疫情阻斷措施(當時甚至還比以效率卓稱的新加坡快了幾拍),而後有毫無顧忌地大撒金錢發出援助金六救市配套,不單止成功壓平了疫情曲線,更使得許多商家及老百姓得到援助,得以渡過難關,這才是其受到歡迎的最主要原因。

可在現今應對疫情時出現雙重標准,政治人物不需要被隔離也不被對付、疫情現重大反復、確診人數甚至比第一波疫情時還高出好幾倍,當人民在盼望政府重拾過往的執行力時,卻面對舉棋不定、遲遲不拍板定案,即便政策已制定如在巴生的加限令,卻也執行得一塌糊塗、朝令夕改,如此完全與三月時相反狀況,老慕卻還以為自身光環依舊存在,不是想得也太多太美了嗎?

首相大人,拋開自我感覺良好的因素吧!認清人民高支持率的現實,別再隨便周圍認阿爸了呀!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13光明日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