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6 October 2020

460漢堡事件的要不得心態

 (不想蹭這些無謂和沒有意義的熱度,所以等事情冷卻下來才寫,裡面的道理值得大家一看,這是第二次寫類似的事情了!)

紅遍大馬甚至是衝出國際的“460漢堡”事件,因事件中牽涉了美女、俊男,再加上故事發展曲折,從一開始的討伐男生出爾反爾小氣、到女生被指責變相敲詐平分過高的用餐費(即俗稱的當人水魚或砍菜頭)、再到針對男女雙方各種各樣的抹黑消息滿天亂躥,讓網民們目不暇給、殷切追蹤,仿佛正參與一場現實版真人秀,自然比電視上距離遙遠及虛假的節目更為扣人心弦。

如此將私事公諸網絡,想要借用毫不相關的網民力量對另一方進行討伐,其結果必是事與願違,最終導致得不償失的下場。這一點在一開始將事情上網的一方如今已公開道歉,撤回抨擊之後就可明顯看出,但另一邊以受害者姿態出現的男方,雖開始時受到網民們一面倒的支持,可之後也因事態發展而逆轉了形勢,引來網民們的持續爆料和撻伐並陷入漩渦之中,結果不得已把臉書賬號暫時關閉以避風頭,由此可見網絡的多變和不確定性。

會出現如此情況,是必然的結果。把無關大眾緊要的私人糾紛,擺到網絡上讓一群不知就裡、非親非故的網民們評頭論足、做出評斷,本身就是一件極端不符合邏輯的事情,除了太過於高估了网民的素质,小看了网络无远弗届及毫无规范的特性,再加上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人性,无端让网民介入自己的私事,就只会让网民将丑事巨大化,事态绝无可能会按着自己预想的走。

更何況,尚有各种各样抱着不同目的的网民乱入,有捏造事实混淆的、有为了看热闹而评论的、有为了发泄來谩骂的、更有许多道德魔人以不知所谓的道德高度来胡乱评论,再加上另一方反击时所提供的另一版本故事,網民只接收片面且處理過的資訊自然無法真正了解事情全貌,更遑論是給予正確或合理的評斷了。

為此,結果就是如今看到的互揭疮疤、兩敗俱傷局面。

要知道即便是在法庭之上,傳召了證人證物,經過雙方律師及法官的交叉盤問和質詢,也不一定就能找出事實的全貌,做出百分百正確的判斷,更何况是上述所說,僅只是通過留言截圖等容易造假、混淆視聽的方式來辨別和評斷事情呢?所以說,要讓對事情就只是一知半解,甚至多數是為了湊熱鬧對事實如何也全不上心的網民們當一個公平公正的判官,不是實在也太強人所難、緣木求魚了嗎?

且別忘了,网民除了因上述因好奇、熱鬧的心態加入;更重要的是,网民熱烈参与其中,选边站对当事人进行口诛笔伐、谩骂攻击,过过肆无忌惮骂人的口瘾,在網絡上擔任現實中興許永遠也不可能能夠出任的道德判官一職,這既可满足窥探他人私事的快感、又能以自以为是的道德制高点对他人品头论足,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和成本就得以成為判官,自然令他們乐此不疲,大肆参与其中。其參與目的根本一開始就並非為了尋求真理、幫助受害者。出現此種情況,自是合理至極了。

所以说千萬別把網絡視做能夠尋求自己所要正義、解決爭端或討伐敵人的場所,這完全就是“和尚廟裡借梳子”和“豬八戒投胎”這兩句歇後語裡描述的,都是找錯門路了呀!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17《新生活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