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28 October 2020

#元首公告 #支持亦或是打臉老慕?#上

首相慕尤丁在週五突召開特別內閣會議,隨後趕往彭亨覲見最高元首,當時就瘋傳其是為了避免丟失權力,想要尋求元首同意以頒布緊急狀況,暫時凍結憲法及國會以避開近在咫尺的預算案大限,及堆積如山的不信任動議。

但即便謠言甚囂塵上,可不管是出席會議的部長,還是皇宮那邊,始終對首相所提要求三緘其口,直到星期日下午統治者們長達約三小時的會議後,皇宮才終於發出正式公告,自此才讓提心吊膽兩天的國民看清到底發生了何事。

皇宮的公告,雖只有兩頁內容,但包含的訊息卻極度豐富和複雜,詳細分析可分為以下三個部份:

第一,確認老慕確實有根據憲法150條文提出頒布緊急狀態要求,但元首表明對政府抗擊疫情的能力和現狀有信心,因此並沒有頒布緊急狀態的必要,明白拒絕了老慕釜底抽薪的要求。

接著,元首在公告中也清楚地要求國會議員停止會導致政局動蕩的政治活動,並認為國會議員不應該繼續進行任何會導致國家政權不穩定的行動。不過必須注意的是,元首在此並無說明是哪一方進行這類活動,存有遐想空間。

最後一個部份,則提到2021年財政預算案對於對抗疫情非常重要,因裡邊包含了恢復國家經濟和對抗疫情的費用撥款。元首在這裡點到即止,直說預算案非常重要,但卻沒有明令國會議員們該怎麼做。

皇室明確地拒絕了首相的要求,這形同狠狠刮了政府的一個大巴掌。這在我國可說是史無前例的情況,明顯對老慕政權不利。且元首的公佈也確認了老慕為保政權的喪心病狂,竟出此毫無必要且下三濫、對國家破壞極大的要求來牢固權力,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下作之至。

通過這公告,確立了元首是有權拒絕緊急狀態的先例,正如憲法中允許元首拒絕首相在失去多數支持後解散國會的要求一般,立下了一個明確的先例。要知道這在法律上可是存有爭議的,有者認為元首必須基於內閣的勸告行事,並無決定權,形如橡皮章。

此種看法,明顯太過狹隘。君主立憲制度下的元首,其本身最大的作用就是維護國家的民主及憲法,若首相明顯為了個人利益而執意將憲法及民主制度束之高閣,將國體更改實行獨裁統治,元首卻無權拒絕,這不是太也可笑嗎?

更何況憲法第150條文中,本就註明元首必須“認同”(is satisfied)有頒布緊急狀態的必要了。為此可毫不諱言的說,公告中第一部份的內容明確地對政權有致命性的打擊。

也正因如此,才會出現元首擺明立場後,首相及其班底被迫漏液在家裡召開緊急會議,其中更一度傳出會議裡老慕有意辭職、土團同僚對出緊急狀態餿主意的阿茲敏及韓查大加譴責等風言了。

至於皇宮文告剩餘的內容又該如何解讀?文長所限,就只得等明日/下週專欄才再續了!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28中國報。多謝Chee Seng Chiang大哥提供的簡報截圖。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