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7 October 2020

首相隔離安華變天只得再等

隨著前日首相署掌管宗教事務的祖基菲里部長確診冠病之後,首相及多位有與其一同出席會議的內閣部長,因皆與其有過近距離接觸而無可避免地必須隔離十四日以策安全,使得我國出現政府真空的情況,所有相關高官都只能夠“在家工作”,無法再出席任何行政職務。

這絕對是並非策劃之下、純屬意外的事態發展,卻對本應風馬牛不相及的公正黨主席安華奪權進程中,讓本來看似一片曙光,等了十來天終於有機會面見元首(元首於上星期五醫院回宮休養),又再次蒙上了一層陰影,這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了。

兩件事情確實似乎沒有任何的關聯之處,但事實上就息息相關,要知道即便元首得以讓安華覲見,呈交自己一直以來聲稱能夠證明自己獲得支持的文件(極可能是議員宣誓書),但變天豈是兒戲,曾能夠單憑一方面的說辭,而且還是漏洞多多,可輕易造假、否認的宣誓書就做出評斷呢?

看回此前讓現任首相慕尤丁得以上台的二月政變,元首在鑑定誰人獲得支持以組成政府之時,秉持的正是極端謹慎的態度。一開始並沒有在政變方提呈宣誓書之後就做出宣布,反而要求所有國會議員覲見,以向元首親自表明自身立場,一點也沒有弄虛作假的餘地。

而後,在花了兩天馬不停蹄的讓超過兩百位議員完成面聖程序後,因在沒有任何一方獲得過半數支持下得以無爭議地組成政府的情況下,陛下之後再以召見擁有國會議員的各黨黨魁的方式來決定誰人能脫穎而出,可見安華以為能夠單憑宣誓書就讓自己一登龍門,不過是癡人說夢的幻想吧了。

為此,當慕尤丁及絕大部份的內閣成員(且其中絕大部份還身兼多國會議員的職責),都需要進行隔離無法面見元首的這兩個星期裡,元首是絕無可能就此判斷出誰人才是掌握真正優勢的一方。要知道變天換政府可是國家頭號的大事情啊!

況且更別提根據聯邦憲法,即便首相在失去過半數議員支持後,主動權依舊是掌握在其手上,能夠決定是要辭職退位讓賢(敦馬在二月尾的抉擇)、亦或是選擇解散議會一拍兩散了(沙非益在7月尾的選擇),若首相選擇後者,則元首必須再決定接納與否。

如此來看,就算安華所說一切屬實,也完全排除安華極大可能被聲稱支持他的議員耍的因素(這點分析過,極可能會發生),元首做任何政權相關的決定前,先見見首相是必不可免的事情,而首相如今正在隔離之中,安華變天有怎麼能夠成事?

話說回來,安華變天宣言發佈了兩個星期之後,還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搞笑的境況固然可以推脫給突然入院的元首,聲稱因無法覲見才會造成拖延的情況出現,但事實上安華自己本身在尚未覲見就搶先出閘公佈,把變天行動視做兒戲,才是此笑話產生的真正原因。

政治裡瞬息萬變,一天的時間都太長。安華在連元首的面都還未見著就大言不慚地說慕尤丁政府已經倒台,還奉勸對手與其合作以和平的轉移政權,這完全就是重複十二年前916變天的言行,看來其明顯並沒有吸取任何教訓啊!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07中國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