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14 October 2020

安華覲見後的變天發展

(出街文章第一段做了一些修改,跟原文不一樣。因為文章出街時安華已經開了記者會,所以編輯在我同意之下改了第一段,以避免讓文章內容看起來過時。其他內容保持不變。特此說明。)

截止截稿時間,安華才剛從國家皇宮完成覲見面聖程序,不過從皇宮坐車出來的安華並沒有發表任何談話,就只是打開窗口對外宮外駐守的媒體微笑致意,因此變天成事與否至今還沒個底,必須等到最關鍵的元首或皇宮文告才能解除眾人疑惑。

雖對於安華能否成功變天,還需視其是否真正掌握過半數的強力支持,在主事人安華的刻意保密之下,加上各種互相矛盾的風言風語謠傳,至今依舊還是如霧裡看花讓人摸不著頭腦,但即便如此,安華成功覲見後的發展,卻還是能根據憲法範疇和往例規範推理出來。

面聖後的發展,其實只有兩種可能:一為元首對於安華所出示的證據、掌握的支持人數表示信服;第二則為相反,元首並不採信安華已經獲得足夠的支持數;不過不管上述任何一種情況,明顯變天都不會在安華覲見後即時發生,要看到新政府的成立還有至少好幾天的時間啊。

為何這麼說?因根據聯邦憲法,在失去多數議員支持後,球就到了當任首相或州長的腳下,可以選擇黯然辭職隱退或是解散國會將權力重新交回給選民。所以若是上述第一種情況出現,元首信服於安華提呈的支持證據,那下一步必是召見首相慕尤丁,以讓其做出選擇了。

正如分別在二月尾和七月尾,遭遇政變奪權的前首相馬哈迪及前沙巴首長莎菲益,前者選擇辭職讓路,後者則是放手一搏解散議會,即為上述情況的最佳註解。但有一點必須明白,即政府首腦決定解散議會了之後,並不代表議會就即刻解散,因提出解散的權力雖是在首相或州長手上,可最終拍板的決定權卻是在元首那裡。

也正如馬六甲三月初政變時,元首就拒絕了甲州首長的解散要求一般。這也是為何一直以來都強調,在野黨應該努力奪回屬於自己的政權,別被政府解散議會的心理戰震懾,因在野黨是有絕對的理由說服元首不要解散的呀!

回到正題。為此,即便元首信服支持安華的變天行動,根據程序還是必須讓慕尤丁做出選擇,而首相如今正在居家隔離之中,這也為這變天可能再拖延多幾天添加了可能性,所以並不會太快就出現大結局的情況。

至於若發生第二種狀況,即元首並不信服安華已經取得大多數議員的支持,那後續發展的決定權就完全是在元首的手上了。若是安華的文件有一定的說服力,那陛下最大可能會重演二月尾的鑒定程序,召見各國會議員或各黨黨魁覲見,以確認議員的選擇來確認誰人獲得真正的多數支持。

另一方面,若安華提出的證據不是太強,就連元首的初步信任都得不到,那元首自然不可能會如二月般耗費巨大的時間和精力,去重複上述的鑒定程序。最有可能的情況,就是要求安華回到國會以證明自己的支持力量,或是帶齊所有支持他的議員一起覲見了!

安華覲見後的可能發展即為此,那些認為當天就會發生變天的讀友們,只能說實在是想太多了!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14中國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