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8 June 2021

歷史的傷口 #消失的一天(上)

執筆撰寫本文之時,正好剛過6月4日不久,看著充斥網絡各種立場鮮明、對立明確的言論,證明此事雖已過去32年,但因其廣泛影響性和惡劣程度,許多人至今都依舊熱衷談論此事,但其間分歧卻是極之巨大,近乎是差天拱地之別。

一邊聲色俱厲地指責這是場慘無人道的大屠殺,手無寸鐵的有志青年及大學生慘被屠戮;另一邊卻說這是保家衛國針對意圖顛覆國家,搞顏色革命之人的和平清場,甚至有人聲稱根本一滴血也沒流;明明是同一件事,為何兩邊所言差距如此巨大?

在查閱這些言論後,發現許多人根本連事情的前因後果都全不知曉,所說之言論都不過是人云亦云之見,比如上述說全沒流血的言論,就明顯是個笑話,要知道就連負責清場的中共政府,都承認有爆發衝突造成超過兩百人死亡,難不成這兩百人流的不是血嗎?

會出現此種情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信息接收的差距,正如許多鄉下保守馬來同胞,堅信行動黨及希盟反馬來人是大壞蛋一樣,正是因為資訊不流通導致認知有限,因此而形成了錯誤且片面的看法。

於中國實行的“網絡長城防火墻”,極大程度地隔絕了資訊流通形成一言堂,使得訊息及言論呈現完全單一化的情況出現,自然就會得到上述錯誤看法了。而中國海外許多他國國民,卻自當是中國海外僑民,就只關注收看牆內資訊,自也輕易被荼毒了。

換句話說,牆內是別無選擇,只能接受單一、經過濾的資訊,其他與官方消息不符的訊息,不止被禁止且還被視為是犯罪;至於牆外“僑民”,卻是即便公開的資訊極多,但只選擇相信單一受嚴控的管道。為此常言,接受資訊或信息千萬不能一家獨大,必須做到兼聽則明,否則就極度容易被蒙蔽啊!

其實要談這個在中國國內被視為禁忌,甚至在大陸本土出現這天被消失的荒誕情況,必須從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逝世談起。毛澤東於1976年9月的離逝,標誌著蹂躪神州大地十年,造成破壞無數、千瘡百孔的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的完結,也預示著另一個奠定中國走向的大人物復出。

說的正是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本身極有能力的鄧,曾在文革前出任中共總書記,這被視為黨內最重要職位的人物,但他在文革開始後不久就飽受批判而丟官,自己的孩子也被虐待凌辱至殘疾,為此當全國需要一位能人來收拾殘局時,鄧小平就此成了不二人選。

毛死後,鄧小平迎來了三起三落人生的最後一起,恢復了“三副一長”職位,但當時他還並不是中共的一把手,共產黨時任話事人是被毛稱為“你辦事,我放心”的心腹華國鋒,可能力並不出眾的華,因提不出新路線,就只能效仿西漢時期的曹參來個蕭規曹隨,走回毛主席死前的路線。

華國鋒在1977年,通過黨報厚顏提出了被後世恥笑經年的“兩個凡是”論。所謂“兩個凡事”,就是“凡是毛主席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的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如此僵化的教條思想,且走的還是令得整個中國生靈塗炭、亂成一鍋粥的文革路線,自然無法獲得黨員的傾心支持,這也預示了華國鋒其後的倒台。

在此背景下,中共內部果然地出現了探討該走何路線的辯論,這一分歧在1978年中來到了高峰,出現了“真理標準大辯論”,鄧小平一方提出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與華國鋒“兩個凡是”互別苗頭,兩陣營在公家機關上開啟了為時不短的爭辯,探討中共該走之路。

最終毫無意外地,明顯更為正確及優勝的“檢驗論”脫穎而出,而抱持這一觀點的華國鋒一方,自然也不得不黯然下台了。鄧小平自此王者歸來,於1978年尾舉行的第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成了共黨實權領袖,神州大地新一代領頭羊,並在之後不久提出了影響深遠、至今還在型塑著中國的“改革開放”路線!

天安門事件的發生緣起,正是因改革開放的緣故。文長所限,下期再續。

#特別通告:今晚十點有『翱翔會客室』第五集直播!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608光明日報,附圖剪報由孫川大哥提供,多謝。

最新正式直播:

https://youtu.be/lIkZGPuDVnA

最新會客室直播:

https://youtu.be/Flzu14JnC6I

64特別直播:

https://youtu.be/t2erBDXEkqw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1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