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9 June 2021

皇宮裡發生了何事?

在6月初元首突然召見各黨領袖入宮覲見,而後在6月16日更再次召開統治者會議,再加上政府的無能在疫情形勢每況越下中越來越凸顯,況且1月頒布的緊急狀態又即將來到尾聲,如此一連串的當作自然引人遐想,被視為元首正在嘗試尋找無需經過選票來更換政府的可能性。

當如此大陣仗的作為最終卻是以波瀾不驚的方式完結,在連續好幾日的政黨領袖分批覲見後,元首與各州統治者召開會議,最終結果就只是於當天晚上,分別發出了兩個文告來表達元首及統治者們意見,政局並沒有起到太大的轉變。

首個公告,出自於國家皇宮總管手筆,且是以元首的名義發出。此代表元首立場的文告就只有兩頁,主要為要求政府“盡快”召開國會並呼籲政府積極抗疫、提高疫苗施打率,但元首直說了“盡快”兩字,並未提及具體的日期,因此就讓政府多了許多避重就輕的空間。

次個文告,則出自統治者理事會掌璽大臣之手,代表的是我國各州的統治者。這一個文告措辭稍微比元首的要強硬及直白一些,最大的差別就在於直接誒闡明說8月1日沒有必要在將國家置於緊急狀態之下,這明顯是刮了政府的一個大耳光,與之所持立場明顯相左。

這兩個文告,明確表達出了統治者的不滿,但為何高高在上的皇室,對於政治現狀明明有如此多的不滿,卻依舊無法做出改變,甚至連明確一點的“命令”也無法做到,反而就只能讓這個無能的政府繼續執掌朝政下去呢?

其中關鍵就在於“君主立憲”這四個字。我國是君主立憲國家,皇室君王並不享有行政權力,因此不管政府做得多麼不好,要把她給推下來依舊需跟著憲法條文行事,簡言之就是除非當政者自行下台或執政時限已到,否則就只有通過議員們的不信任票才能達致此目的。

要慕尤丁自己良心發現,自行宣布放棄權力下台,這對於一位不惜任何代價及付出,即便是背叛黨前途、背叛自己盟友,也要一嘗首相大位滋味,上位後更無所不用其極的維繫政權的人而言,明顯是天方夜譚。為此,唯一辦法也就只有通過國會議員們的串聯,對政府投出不信任票,才有替換政府的可能了。

至於要如何投出針對政府的不信任票,根據我國的法例有兩個途徑,其一為在國會裡進行不信任動議投票,這點在如今議長明顯無意願召開國會,根據之前情況,議會也不會大方地讓此動議得以呈上檯面,那剩下的唯一辦法就是通過覲見元首,提呈並讓議員投選其他具有多數支持的替代首相人選了。

為此,很明顯元首的召見,就是為了探尋泛不支持政府的議員當中,不管是屬於希盟、鬥士黨、民興黨還是巫統,是否有足夠的支持以達致此目的。但很可惜的是,上述任何一方都明顯並不具備這條件,令到即便慕尤丁政權風雨飄搖搖搖欲醉,但卻依舊是擁有最多數支持的政府,泛在野黨根本就沒有可以替代人選。

這正正就是最可悲的一點,慕尤丁政府的無能已經全世界皆知,但擾攘著反對他的陣營,從15個月前喜來登變天至今就一直對外宣稱自己有人選、有能力、有支持的陣營,卻至今連一個敵方陣營的議員都來不到,完全提不出一個受到廣泛支持的替代人選,如此情況下,又怎麼不會出現老慕政權繼續為所欲為的情況呢?

這也就是為何元首及統治們,只得無可奈何地發出公告,以表達意見的方式來告誡政府了。因為統治者們更本無法做出更進一步的讓政府倒台或是更激烈的行為,除非大家要我國從君主立憲制轉變為絕對君主制,否則這就已經是統治者的極限了。

反對黨繼續無作為,元首就只能繼續以召見的方式“給意見”施壓,最終關鍵還是在在野黨自己本身之上啊!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629光明日報,附圖剪報由孫川大哥提供,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