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 June 2021

遲到終需到的終極限行令

(本文寫於上星期天,5點半。在高級部長宣佈完SOP後第一時間撰寫,為了寫這篇還特地跟編輯要求要求延長截稿時間,因正常截稿時間為下午三四點。

文中的內容都是一聽完宣佈後馬上寫下,也全在當晚的正式直播裡提到。可悲的是,內裡的擔憂竟完全叕被說中。這個政府,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評論了,唉!)

上星期天的本文截稿時間,剛好是全國人民引頸期盼的“全封行管令”的詳細SOP及範圍公佈之日,在進入深入討論此一次的行管令之前,不得不提政府在歷經一年多的抗疫努力後,卻依舊是以慢三拍的態勢來宣佈一個對全國影響如此巨大的政策,真是令人無語。

早在星期五晚上就公佈的“全封令”,卻要等到兩日後的星期天才宣佈細節,且宣佈時間也從中午兩點轉換至下午五點,更別提五點的記者會還延遲了十數分鐘之久,結果人民就只能癡癡癡癡地等待,全然無法即時做出應對和安排。

除此之外,此次的限行令被稱呼為“全封限行令”(Full Lockdown MCO),從這裡也可看出政府方面的巨大短板。所謂的限行令本就應該是除了必要民生行業外全封、不可隨意外出、限制行動的情況,既是如此那又何須多此一舉地特別強調“全封”?

會出現如此荒誕且多餘的情況,正正是因為政府一直無限U轉的政策轉變,簡單的限制規範在發佈了後卻一再改變又改變,比如此前的私家車載人限制數目就出現每日一變,令到限行令的內容變得面目全非,出現極度容易讓人混淆的情況,為此才要特別強調這是“全封”的限行令。

從以上兩點,就可看出政府的無能及無效率之差有多甚,為此一直都強調這才是我國疫情反反復復、如今已成為全世界被病毒蹂躪得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的最主要原因。

進入正題,萬眾矚目的週日記者會,通過高級部長伊斯麥沙比禮的宣佈後,可發現這可說是回到了去年3月18日我國首次發佈限行令的情況,除了17個以飲食、民生設施、醫療及物流運輸等關鍵領域的行業可以運行外,其他所有非關鍵領域都需停業,直到限行令解除為止。

另外,此次限行令與之前初次執行限行令相比,其中更有些有過之而無不及之處,比如高級部長就強調所有工廠都必須停業,除了上述涉及關鍵領域行業如飲食、醫療的工廠除外而已。這意味著身為我國經濟棟樑支柱之一的電子業及製造業,也被劃定了必須停業的領域之中。

更甚的是,本來在去年限行令首次推行以來,就被賦予重任的貿工部(部長為高級部長阿茲敏),得以全權處理製訂各行業標準作業程序的權力,即便本不屬於該部門管理的行業也一併由其管轄製訂,這巨大權力在此次也被完全移除,打散並交給各自相關部門製訂(如園丘就由原產業部處理),這也側面顯示貿工部在抗疫的作為上已被投了不信任票,不再被信任。

但將權力分散似乎也並非上佳的解決方案,以我國的慣例情況來看,各部門一直以來都處於各自為政全無協調的情況,因此必定會出現事倍功半的情況。如今再將限行令最重要的環節及各行業的標準作業程序(即SOP)交給相關各部門自行製訂,不問可知極大可能會出現政令紊亂、互相衝突的現象,最終又會重複此前政令不斷U轉的結果。

衷心希望政府能夠改正過往上述的弊端,且更重要的是必須了解到限行令並非目的而是手段,執行此手段的目的除了是限制外出上街的人流,以達致降低感染機率,壓制疫情感染曲線外,尚有更重要的一點是找出隱藏的疫情病患,將之確認並進行隔離治療,以免這些計時炸彈在限行令撤除後又再導致另一輪的爆發。

政府態度不改,面對救人如救火的緊急狀況,卻以慢條斯理的態度來應對,只會讓我國終究還只是在疫情反復的怪圈裡兜轉而已。抗疫關鍵最主要在政府而不在人民啊!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601光明日報,附圖剪報由孫川大哥提供,多謝。

最新直播:

https://youtu.be/gn-DQB4vZ7E

最新會客室直播:

https://youtu.be/f5ZX_z1J9qE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1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