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23 June 2021

特意闖境的錦衣夜行心態

(差點忘了把今日專欄發上來🙏🏻)

中共飛機及船隻頻頻大動作挑釁,千里迢迢地來到臨近我國海岸僅80海里處巡航,除了上期所說的想要通過將錯事常態化,以藉此為己方開疆拓土,攫奪擁有巨大經濟潛能的海域之外,另個原因是經常被忽略的心裡因素,即標題中所說的“錦衣夜行”心態。

何謂“錦衣夜行”?提起這成語就不得不說說精彩萬分的秦末楚漢相爭的歷史故事了。千古一帝秦始皇沙丘病逝後,天下烽煙四起,印證了“始皇帝死而地分”的箴言,劉邦及項羽就是這些反秦義軍中最有實力的兩支。

當時複立的楚懷王熊心,為了激勵兩人士氣,以盡快滅掉爛船尚有三寸丁的秦軍殘餘勢力,許下了“先入關中者為王”的厚祿,意即誰先攻入秦國國都咸陽,那人就可晉位為關中王,名正言順地坐享秦國沃野千里的關中盆地。

最先進入咸陽的,是兵力不多,但一路以寬厚聲明著稱,致使許多郡縣都望風而降的劉邦。先入關中的劉邦,順理成章地接受了秦王子嬰的投降,進而與關中子民“約法三章”,秋毫無犯地還軍壩上,做著從一介草民一躍龍門稱王的美夢。

兵力強大且驍勇善戰的項羽,因不善政治招降手段,一路都是打硬仗攻城掠地進軍,所以遲了劉邦好些天才抵達咸陽。自視甚高的項羽對此結果自然很不滿意,因而出現了鼎鼎大名的“鴻門宴”戲碼,逼迫劉邦讓出了關中王位子,公然拋棄了懷王約定。

自號為楚霸王的項羽,在殺了秦降王子嬰、放火焚燒秦宮、搜括了許多金銀財物後,正想要衣錦還鄉地帶兵回到楚國家鄉彭城時,有人就跳出來勸項羽必需在咸陽建都,絕不可丟掉這易守難攻、土地肥沃的天府之地,直言在此建都是奠定霸業的基礎!

項羽聽了這諫言後,回頭看到飽經戰火、滿目瘡痍的咸陽,加上自己又懷念故鄉,便說了句被人恥笑千年,並讓項羽被貶成“沐猴而冠”(意為穿著人類衣服的猴子),凸顯其毫無遠見才能的話,即“人富貴了,應歸故鄉,富貴不歸故鄉,好比錦衣夜行,誰看得見?”。

這句錦衣夜行,說得正是這種富貴之後想要向人炫耀的心態。在窮了一生,卻突然暴富的暴發戶身上最容易看到,各種炫富炫強的動作層出不窮,完全不考慮這樣做所帶來的代價及傷害,因為要讓人知道自己已經富強起來了,遠比其他利益考量重要啊!

回到本文正題,富強起來的中國(其實富強之說有些言過其實,中國人均所得至今不過與我國相當),因過往數十年的積弱、困苦生活,同樣也無例外地生出了此種錦衣夜行心態,即便知道此樣做帶來的效益極低,且還可能讓本來親近己方的友國疏遠,但依舊樂此不疲的原因所在。

道理很簡單,要讓全世界看到中國已經站起來了,此種動作的滿足感對於中國遠遠重要於實際利益啊!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623中國報。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1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