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5 June 2021

歷史的傷口 #消失的一天 #中篇

接續上篇文章,繼續談64事件這歷史的傷口。

在此前文章提到,這一震驚全世界的大事,其起點實為於80年代初,由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所提出的改革開放政策。為何這樣說呢?答案是因改革開放之後,伴隨著市場經濟所帶來的巨大財富,導致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變得近乎遍地黃金,財富大量的積聚,但因改革開放屬於半吊子改革,並未觸及政治及司法制度,致使國內缺少獨立監督機制的弊端依舊存在,令得腐肉必生俎蟲,無監督的權力在利益面前必然腐化的情況出現。

為此, 改革開放後隨著財富而來的舞弊遍地,各種官方倒賣活動(簡稱“官倒”)屢見不鮮,掌握權力者運用權力來低買高賣甚或是壟斷產品的進出口,造成圍著當政者周邊的朋黨集團極巨膨脹,此種現象引得隨著財富積累而逐漸升高的民智不滿,開始壯大的中產階級勢力在有了餘裕去關心政治下,產生了沸騰的民怨,開始將不滿表達出來希望當政者深化及加速改革的願望。

另外,除了上述的內在因素之外,在改革開放後的整個80年代中後期,也是席捲全球的民主化浪潮大爆發時代。極權統治開始在世界各國退潮,鐵幕逐漸打開的狀況在世界範圍內屢見不鮮,信手拈來在那時期拋棄獨裁,逐漸走向民主自由的國家就有台灣、東德、匈牙利、波蘭、保加利亞等國,這自然讓中國國內對政權益發不滿的民眾有了念想,認為中國也走到了拋棄一黨專政的時刻。

尤其當時國內氛圍隨著改革開放而逐步寬鬆,使得外國前衛進步的思想、文化及知識大量湧入,這對依舊保守的社會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尤其是對於渴求進步、改革的年輕人,更是擁有極大的誘惑,並開始在中國形成了崇拜西方文化及制度的風氣。對此鄧小平就曾公開警告主張崇拜西方的生活方式、資本主義和多黨制度,將意味著損害中國的傳統價值觀、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以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能力,可見當時共產黨已經對之感到威脅及開始警惕。

隨著官方對於此種風氣的明顯抗拒,且改革步伐始終緩慢,僅限於經濟及商業改革,再加上受到世界各地爆發的群眾運動影響,學生在1986年尾開始發起了抗議活動,旗幟鮮明地反對改革開放的步伐過於緩慢。其中被參與示威遊行的學生所提出的訴求中,就包含了經濟自由化、民主、法治、三權分立等要求,且這一開始僅在湖北、上海等地進行的抗議,很快就隨著各地學生的串聯而蔓延至全國各大城市乃至執政中樞北京市。

對於這些大學生竟敢公然遊行示威,這令到中共中央領導階層感到驚慌,並開始嚴厲的指責抗議學生試圖煽動文革式的動亂,將其定義為意圖推翻共黨統治的運動,以敵我分明的態勢將學生們擺到了敵人的位置之上。

隨著此次被稱為“86學潮”的學生運動被共黨強硬手段鎮壓、平息了下來後,黨內就藉著此事開啟了另一輪的權力鬥爭。時任中共總書記、被視為改革開放路線執行者的胡耀邦,就被中共内部的保守派指責及抨擊,稱其對學生抗議活動的態度過於軟弱,造成學生們越發肆無忌憚使得局勢差點失控,被推諉為沒有採取適當措施,致使引起社會動亂的主要負責人。被大力譴責攻擊的胡耀邦,於1987年初被迫辭去總書記的職務,黯然隱退。

在胡耀邦辭職後,取得上風的中共保守派發起“反对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左倾运动,並對此前胡耀邦秉持的觀點,如政治自由化進行強力打壓,使得政治環境再度封閉起來,試圖一次過將胡耀邦打為罪人以推翻整個改革開放路線。但胡耀邦因此也獲得中共內部的改革派人士、知識分子以及學生們的歡迎,將胡視為了改革中國的標誌。此項打壓改革派的黨內運動持續了約半年之久,直到接任代總書記的趙紫陽說服了鄧小平,加上鄧小平本身就是抱持著中國必須改革(但不是全面改革)的信仰者及提出人,進而在1987年中結束了上述的左倾態勢。

86學潮可說是64事件的“前身”,其不單止是首次大學生因追求民主自由而上街的學潮運動,更是促使胡耀邦這位改革派的重要舵手倒台,並成為了學生們心目中的偶像的關鍵因素。而胡耀邦在兩年後的逝世,就正式為再次發生的89學潮,並最終演變成64事件的悲劇拉開了帷幕。

文長所限,下期再續!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615光明日報,附圖剪報由孫川大哥提供,多謝。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1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