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23 January 2021

早就該撤的隆新高鐵計劃

2021年開年才沒兩天,我國政府就又吃了一記大大的悶虧,至今政府還依然不敢將細節公開,就是怕會給人民給罵翻天。說的正是拖延已久的吉隆坡--新加坡高鐵計劃,在執行期限於去年尾到期之後,因兩國無法在計劃上達成一致的協議,只是協議失效被迫取消。

我國吃了大虧,除了必定需要賠償早早就已完成初步工作的新國,謠傳賠償數額更高達三億令吉之外,其實我國在更早之前就已白花了大筆金錢以為計劃延期。這原定於2018年动工的計劃,在年中希盟政府上台執政宣布,將檢討所有國陣時代簽署的大型基建計劃後,两国就在9月签订了附屬协议,以将高铁项目的動工期限展延至2020年5月。

單只因為這一展延,我國就必須赔偿1500万新元(约4500万令吉)给新加坡政府。所以這一取消,我國賠償數額可是近三億五千萬,而這本就是可以避免或是大幅度減少的呀!

其中道理很簡單,明白點地說希盟其實一上台就已決定取消這一計劃,時任首相敦馬甚至還直接說計劃將會取消,這在尚未與新加坡協議下就達致的結論,即刻引起了輿論的嘩然。結果因為輿論壓力,政府被迫將取消硬生生改成了延期,其後果當然就是上述的巨額賠償了,且拖得越久,賠償就越多,因時間成本的因素,這是極度簡單明了的事情。

當時要取消的理由很直白,即此計劃得利就只是地狹人多,需要製造更大生活圈的新國而非大馬。我國西馬地區基礎建設完善、高速公路簡便,實不需耗費過千億令吉來追求那興許在十幾二十年後才會看到的利益。更別提這利益變數巨大,科技日新月異下,高鐵在20年後是否依然為主流尚為未知之數,為此怎想也不通為何要去搏。

況且納吉時代拍板定案的高鐵計劃,本就存有極大疑慮,將高鐵終站建設在尚未有任何具體發展,交通也不便捷的舊空軍基地處,唯一理由還是“未來”潛力,即“馬來西亞城”的發展,反而忽視了本有的KL Sentral這一現成樞紐,如此考量不顯得荒謬嗎?

且更讓人詬病的是,大馬城的計劃,是如今已被證實是個大騙局公司1MDB的最大型發展計劃。這是當時只剩空殼的公司唯一翻身機會,如若真能成事,其所帶來的利益將得以補償此前因貪腐濫權而丟失的幾百億資金(前提是這利益沒繼續被濫用),這可說是唯一將終站與這連一根柱子都尚未看到的發展計劃掛鉤的理由。

老實說,一個過千億計劃的關鍵站點終站就由這樣的因素被定奪,任何思維正常之人都絕對認為其應該被探討深究吧。可問題就是計劃早已與新加坡談成,想要修改計劃就必須獲得新加坡方面的批准,在如今一馬公司已壽終正寢下,再把站點建在同樣地點不是太也荒天下之大謬嗎?

最後,更別提我國如今應正視的實為城市之內的短途捷運服務(如新山、吉隆坡乃至檳城的捷運),以緩解日益緊繃、天天塞車的城內道路擁擠現象(相對州際高速公路,就只有在佳節時期才會堵塞)。為此,隆新高鐵其實早就應該快刀斬亂麻地取消,以減低損失,如此拖著拉著到時限來臨時才被迫取消,不過再次顯現政府毫無擔當,不敢做出決定的孬樣而已啊!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123《新生活報》

【#新書預購及善款詳情:

《翱翔天際·談古今·論道理》洪偉翔律師評論集已開始印刷,再多幾天應該就會出街,所以預購很快就會結束,尚未購買的讀友可要趕快,以免錯了預購特惠價!

此次出書,除了捐出所有版稅外,也獲得熱心的追加捐款和義賣,如今預計可籌到約3萬令吉善,為此也推出了讀友援助及慈善機構捐款兩個計劃,之後在書出版之後就會公佈及交代詳情,在新年前把錢給捐出去!

為此買書還兼做善事,各位讀友又怎能落於人後呢?!想要購書的讀友,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填寫表格訂購,若讀友不知如何填寫,也可聯絡以下號碼查詢訂購,書量有限、欲購從速,讀友們要買就快,以免向隅啊!

Google表格直接訂購連接(填好後可根據表格指示付款,並把付款截圖發給Lyntton或Tank):

https://forms.gle/BZMcp3dmfwb1wDgo6

016-9439528 Lyntton

(https://wa.link/a6xylo)

0125312522 Tank坦克

(https://wa.link/ejq066)

最後,也萬望讀友們能動動手指幫忙把本帖文分享轉發出去幫忙推廣,也可問問身邊友人,有無興趣購買此書。希望新書不止能夠售罄,還能達到加印的地步,這目標就有賴各位讀友們的大力分享和推廣了!多謝!】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