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16 January 2021

星洲日報倪匡衛斯理專欄文章 #第二十六期 #回歸悲劇衛斯理

已連續兩期文章向大家講解衛斯理故事中準確無比、涉及中國的政治預言。在此背景之下,相信許多讀者看到本期標題,都會很自然地聯想到政治,以為本期文章談的將會是香港97年回歸有關的事情,但事實上兩者完全一點關係都沒有。

標題中的回歸悲劇,指的是衛斯理小說裡最著名的一個故事,除了是倪匡眾多小說中,唯一被選入“20世紀中文百大小說”的作品外,更曾被一線巨星劉德華、舒淇及關之琳等出演改編電影的《藍血人》與《回歸悲劇》這兩本小說(分為上下兩本)。

此外,《藍血人》的地位也非比尋常,對整個系列而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因其是衛斯理系列中首個出現外星人的故事。要知道倪匡在創作衛斯理小說時,其實尚未確定故事的方向和主軸。

因此從一開始以現代幫會及武俠技擊為主的《鑽石花》、《地底奇人》故事,到初步加入科學幻想元素的《妖火》,再到確認外星人存在的《藍血人》,可說是奠定了其創作將會以科學幻想為主軸的基礎。

回到《藍血人》故事,述說的是一位身上流著藍色血液,但外形卻與地球人毫無差異的木星人(因處於同一太陽系,因此外形無甚差別)方天在地球上活動的故事。方天會流落到地球,源於其與同伴在18世紀時,在前往太陽探測的星際航程途中,遭遇了隕石撞擊而被迫降到地球。

因土星公轉時間約為12年,因此土星人也擁有比地球綿長十二倍的生命。方天流落在地球上百來年的事蹟可說是多姿多彩,比如因土星並沒有戰爭這回事(所以科技急速發展,遠超地球),為此他曾在清末太平天國之亂時,盡可能地接近戰爭現場,並與天國一代名將--翼王石達開有過接觸。

還有因為其一次穿著個人飛行器在海上飛行的無心之舉,被日本漁民目擊而誤以為其是月神(剛好當時是月圓之夜),遂為其創辦成立了月神會,及後發展成日本最大的黑幫及神秘組織。

衛斯理與方天會發生關係,始於同學關係,兩者讀於讀同一所大學。衛斯理兩次險些死於方天之手,只因目睹了方天的藍色血液,所幸衛斯理福大命大才驚險逃過了方天的狙殺。

方天所採用的殺人方式,是通過其極強的腦電波,用作催眠影響他人之用,使見過他血液顏色的人都產生放棄生命自殺的念頭,由此來為自己的身份保密。

方天唯一的目標,其實就是想要回到自己的家鄉土星。為了達致這一目的,方天加入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參與並主導了負責探索土星的計劃。其目的就是想要通過偷偷改造無人探索火箭的構造,在內部秘密製造一個可以容得下自己的空間,以藉機返回到自己的星球去。

在一連串際遇並與衛斯理冰釋前嫌了之後,可憐於方天生世的衛斯理決定幫其返回家鄉,在排除萬難之後終於讓方天成功登上了飛往土星的火箭,而交換條件就是回到土星的方天必須繼續與衛斯理保持聯繫。

當方天終於抵達土星,才發現迎接他的並不是其熟悉、殷切盼望的土星人,而是一大群手長得像藤條、貌似章魚、眼中泛著死氣只會傻笑的生物,令方天產生了極大的絕望,也是故事下部會命名為《回歸悲劇》的主因。

整個故事就到這里告終,至於為什麽會出現這如此結果,方天有在與衛斯理切斷聯繫前的最後通訊裡做出推測,不過在這裡就買個關子,讓讀友們自行通過閱讀去發掘了!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201星期二《星洲日報》副刊。以下為過往每一期專欄標題,方便有興趣的讀友查找: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十五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第十六期:特務迷城衛斯理

第十七期:烈火涅槃衛斯理

第十八期:地府冥仙衛斯理

第十九期:陰差陽錯衛斯理

第二十期:宇宙通緝衛斯理

第二十一期:蠱惑鬼混衛斯理

第二十二期:疫情揭秘衛斯理

第二十三期:病毒禍根衛斯理

第二十四期:驚世預言衛斯理

第二十五期:真假活佛衛斯理

第二十六期:回歸悲劇衛斯理

【#新書預購及善款詳情:

《翱翔天際·談古今·論道理》洪偉翔律師評論集已完成全稿排版,再多幾天應該就會印刷成冊,很快預購的讀友們就會收到了!還未購買的讀友,現開放特惠價預購,至一月中新書出版為止,大家還可以選擇需不需要附上作者簽名哦!

此外,在決定出書時,就已經公佈將會吧賣書所得的6%作者版稅全數捐出,沒想到這一舉動起到拋磚引玉的功效,如今已有多位讀友跟進捐款,令到籌得款項已接近RM30,000之數,遠遠超過本來的既定捐款近五倍之多!

為此真心多謝多位素未謀面鐵粉的熱心支持,在完全不認識之下,就只是通過直播就捐出一大筆數目來支持和做善事。且大家都不求留名,堅持不要放名字,但為了透明也為了向讀友交代,之後將會放出姓氏以作為記錄,所以善款的去向也會一如既往的寫文詳細向大家交代。

買書還兼做善事,各位讀友又怎麼能落於人後呢?!想要購書的讀友,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填寫表格訂購,若讀友不知如何填寫,也可聯絡以下號碼查詢訂購,書量有限、欲購從速、賣完為止,讀友們要買就快,以免向隅啊!

Google表格直接訂購連接(填好後可根據表格指示付款,並把付款截圖發給Lyntton或Tank):

https://forms.gle/BZMcp3dmfwb1wDgo6

016-9439528 Lyntton

(https://wa.link/a6xylo)

0125312522 Tank坦克

(https://wa.link/ejq066)

最後,也希望讀友們能夠動動手指幫忙把本帖文分享轉發出去,若能夠幫忙推廣,問問身邊的親朋戚友,有沒有興趣購買此書,則更是錦上添花。希望新書不止能夠售罄,還能達到加印的地步,這目標就有賴各位讀友們的大力分享和推廣了!多謝!

铁粉援助的申请链接:

https://forms.gle/QJLBL3NMGYWP2Z6y5】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