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2 January 2021

切合局勢 #慕尤丁政府垮臺了嗎? #今晚直播延遲到十點30分開始

(巫統議員撤回支持,卻沒宣佈支持誰,根本不會讓政府倒台。而足夠多的巫統議員撤回,最終也不會使得安華上台,因他們根本沒支持安華。

所以唯一結果就是緊急狀態,老慕倒卻沒替代人選,代表的是大選,而大選來臨就等於緊急狀態,這上星期三直播最後一個講題分析的未來政局走勢,如今也叕叒双又成真,說真的大家別太崇拜我!

衲茲裡今天的宣佈當然也在這範疇之中,其中道理一樣。除了上星期的直播,也可看這篇星期天寫,今天刊出的《光明日報》專欄文章咯!)

上星期六,身兼巫统吉蘭丹主席的马璋国会议员阿末加兹兰,宣布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使得本就僅僅憑藉微弱優勢執政,一直以約兩三席微差領先在野黨的國盟政权更行脆弱、顯得摇搖欲墜。

屬於巫統“黨職派”(即在黨裡擁有高職位,在政府中卻不獲分配相應高官職,甚至被投閒置散者)的阿末加兹兰,其實在撤回對國盟政府支持前,就已辭卸被視為雞肋的大馬棕油局主席一職,當時就已廣傳其會有進一步行動,為此其宣布時並不太讓人感到意外。

不過開年以來,各種風傳巫統全黨將撤回對政府支持的傳言,如扎希限令所有巫統議員須在二月前辭卸官職、189區部提案反對再與土團合作;再加上巫統領袖如扎希、納吉、衲茲裡、阿末馬斯蘭及姑裡等人此起彼落的對政府抨擊,都讓人覺得霹州最近政變的情況要在聯邦層級發生了,首相職位又要換人做了。

那一直以來看似危如累卵、大廈將傾的國盟政權,卻在過去近十個月來都關關難過關關過,一路過關斬將在國會挺過了各種諸如換議長、附加財案、救市配套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嚴峻挑戰,是否這次真的會遭受致命一擊而倒台,希盟支持者的春天要回來了嗎?

是的,好多希盟支持者,甚或是對國盟執政無力、抗疫失敗感到絕望的人士,都極度渴望這不作為的政府儘早下台,不諱言筆者就是其中一員。但在這卻不得不對換政府一事大潑冷水,老實說上述一系列看似對慕尤丁政府不利的政治發展,實際上根本對政府而言無關痛癢,所謂政權瀕臨倒台,不過是一個自說自爽,毫無根據的臆測而已。

怎麼說?在講解前,先看看本文一開頭所述主角,阿末加兹兰撤回支持時所說的話:“我知道,并且再次声明,我的所作所为不会威胁到政府的地位,也不会推翻政府。更重要的是,不会举行大选,因为110票对108票,依然是多数。”

看明白了嗎?撤回對政府支持,卻不代表支持替換政府,更不代表支持其他人出任首相(這一點才是關鍵的重中之重),既然連替代首相人選都沒有(巫統並無提出替代人選,加兹兰也未說支持在野黨人選),那又怎會換政府?說白了點,阿末加兹兰的舉動不過就是在不撤換政府的前提下擺明自身立場而已。

什麼立場?就是巫統“黨職派”一直以來的不滿。這群在黨內通過黨選洗禮、獲得基層支持而攬獲高黨職的人,要的是與黨職相符的身份和地位,要分到更大块的政府資源蛋糕及更實質的執政利益,而不是猶如雞肋面貌屑的官聯公司職位,這充其量就只是家公司CEO,卻一點政治實質的權力和影響力都沒有。

扎希及納吉一直高調抨擊政府,包括撤換屬於“官職派”大將,最積極出聲捍衛國盟執政的國陣總秘書安努亞慕沙,乃至召開最高理事會議等大動作,其實都脫不出以上所說的範疇,不過就是為了分到更大塊的蛋糕,想要在政治上得到更多資源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當然還有部份憤怒眼紅於非黨職者在政府裡吃香喝辣的不平衡心態,所做出的宣洩不滿及反制動作而已。

所以各位讀友們請看清楚了,倒慕尤丁政府與要在慕尤丁政府裡更上一層樓,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啊!後者不單止意涵跟前者完全相反,且後者能夠成立的前提就是國盟政府繼續執政咧,否則老慕政府倒台,也不必然會出現巫統執政的情況(甚至大選來臨的機率也很小),在如此前提下,慕尤丁政府又怎可能會面臨倒台呢?

事實上,度過預算案難關的國盟政府,至今已算是穩如泰山。在短時間的三到六個月內,除非土團內部有變(老慕身體狀況或阿茲敏派系發難),否則根本就不會出現任何動搖其執政權的情況。這也是為何巫統高調召開最高理事會,其時會議結束前就告知大家,巫統至多又是提出諸多要求,但卻無任何實質動作的雷聲大雨點小、濕水砲仗的原因了。最後結果還真是如此,原因為何讀友們看明白了嗎?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112光明日報,多謝孫川大哥的剪報。

【#新書預購及善款詳情:

《翱翔天際·談古今·論道理》洪偉翔律師評論集已完成全稿排版,再多幾天應該就會印刷成冊,很快預購的讀友們就會收到了!還未購買的讀友,現開放特惠價預購,至一月中新書出版為止,大家還可以選擇需不需要附上作者簽名哦!

此外,在決定出書時,就已經公佈將會吧賣書所得的6%作者版稅全數捐出,沒想到這一舉動起到拋磚引玉的功效,如今已有多位讀友跟進捐款,令到籌得款項已接近RM30,000之數,遠遠超過本來的既定捐款近五倍之多!

為此真心多謝多位素未謀面鐵粉的熱心支持,在完全不認識之下,就只是通過直播就捐出一大筆數目來支持和做善事。且大家都不求留名,堅持不要放名字,但為了透明也為了向讀友交代,之後將會放出姓氏以作為記錄,所以善款的去向也會一如既往的寫文詳細向大家交代。

買書還兼做善事,各位讀友又怎麼能落於人後呢?!想要購書的讀友,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填寫表格訂購,若讀友不知如何填寫,也可聯絡以下號碼查詢訂購,書量有限、欲購從速、賣完為止,讀友們要買就快,以免向隅啊!

Google表格直接訂購連接(填好後可根據表格指示付款,並把付款截圖發給Lyntton或Tank):

https://forms.gle/BZMcp3dmfwb1wDgo6

016-9439528 Lyntton

(https://wa.link/a6xylo)

0125312522 Tank坦克

(https://wa.link/ejq066)

最後,也希望讀友們能夠動動手指幫忙把本帖文分享轉發出去,若能夠幫忙推廣,問問身邊的親朋戚友,有沒有興趣購買此書,則更是錦上添花。希望新書不止能夠售罄,還能達到加印的地步,這目標就有賴各位讀友們的大力分享和推廣了!多謝!】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