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7 November 2020

#星洲日報倪匡衛斯理專欄 #第二十一期 #蠱惑鬼混衛斯理

倪匡擅長在書名中,採用精簡且語帶雙關的詞語,來貼切地描述書中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此前說過的《陰差陽錯》即為其中一個例子。

今期要跟大家分享的兩個故事,也屬同樣範疇之中,倪匡在書名中就先落了巧思,不止能勾起大家對故事中的興趣,還能貼切地描述故事內容,說的正是標題中的《蠱惑》和《鬼混》了。

蠱惑(常被誤寫做古惑),其本意指的是欺瞞矇騙的行為。蠱惑仔一詞,更是直接用來形容沒有正當營收、通過從事不法勾當獲利的流氓份子;至於鬼混,則更是簡單直白,指的是与异性过不正当的生活或糊里糊涂地混日子的形容詞;兩個都並非是什麼正面的詞語。

為此若是單看標題,相信許多讀友會認為本期文章寫的是衛斯理不堪的一面,既背著老婆白素在外邊鬼混,更做些偷矇拐騙的事情。

事實當然並非如此,先說《蠱惑》,其真正意思為“蠱的誘惑/疑惑”。蠱也稱巫蠱,是黑巫術的一種,下蠱者通過操縱毒蟲,來懲罰或迫害違規之人或作咒詛來害人。故事裡說的則衛斯理少年時期初遇蠱術的奇事。

當時回到蘇州老家參與好友葉家祺婚禮的衛斯理,抵達葉家大宅後卻發現處處瀰漫著古怪的氛圍,不止所有人都欲言又止神情怪異,更謠傳新郎被狐狸精迷惑、喪失了心智,一點都沒有辦喜事的氛圍。

後來衛斯理才知曉,原來葉家祺到了巫術盛行的苗疆之地時,邂逅了苗家美女芭珠有了一番艷遇,但此情最終並無開花結果。在現代文明社會長大的葉家祺,始終無法融入適應閉塞的苗疆生活,最終只能始亂終棄選擇離開苗疆,拋棄愛得她至深的芭珠。

為了讓愛人回心轉意,芭珠逐向葉家祺下蠱,並告知家祺絕不能離開苗疆超過一年或與他人結婚,否則將會慢慢變得瘋狂後慘死。在文明世界長大的家祺,自是全不相信這一套,結果落得在結婚當日突然猝死的下場。

這是衛斯理第一次接觸蠱術,當時同樣不信巫蠱之術的衛斯理,為了探究好友的真正死因,只得不辭千里地前往苗疆一探究竟,進而才了解了神秘蠱術的力量,全面開拓了衛斯理的視野,踏進了一個他本來從未預想到的領域之中。

另一個故事《鬼混》,說的則是與巫蠱之術同出一源的泰國降頭術。這標題實是對降頭術的描述,即為“人與鬼的混合”。衛斯理不得不捲入降頭術的鬥法之中,源於情同父子的溫寶裕在泰國與母親度假時,牽扯進了泰國軍方與皇室及政界間的政治鬥爭,被視為一宗政治暗殺案件的主要嫌疑犯而面對生死難關。

為了解救溫寶裕,衛斯理不得不飛往泰國斡旋。抵達泰國後,衛斯理才發現事情殊不簡單,不但涉及泰國國術降頭術,且各事其主的兩派降頭師展開了各種匪夷所思、你死我活的大鬥法,完全超出想象。

溫寶裕會被視作頭號嫌疑犯,事因故事中被暗殺的軍事強人,在被降頭術以全無可能的情況下謀殺時,溫寶裕正好就在他身邊(豪華酒店的電梯裡),為此一方視其為兇手、另一方也把之當成替罪羔羊,成為了各方都急於殺之而後快的對象。

而後來在衛斯理故事中舉足輕重,也成了溫寶裕愛人的降頭術女王藍絲,其初次出現即為此故事,當時的藍絲還不過只是泰國降頭界第二把交椅,猜王大師的關門弟子而已。

《鬼混》中對於各種降頭術的精彩描述,實是絕對不可錯過呀!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006星期二《星洲日報》副刊。以下為過往每一期專欄標題,方便有興趣的讀友查找: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十五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第十六期:特務迷城衛斯理

第十七期:烈火涅槃衛斯理

第十八期:地府冥仙衛斯理

第十九期:陰差陽錯衛斯理

第二十期:宇宙通緝衛斯理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