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25 November 2020

老馬預算案之後再任相?

過去一個星期,收到了許多訊息,有者是分享內幕第一手消息,有者則是查詢虛實真偽,但所有訊息的主體都是同一件事,即為本文標題早已開宗明義,老馬將於預算案之後第三度任相,這未經證實的謠言。

變天若要成事,即便謠言滿天飛傳得信誓旦旦,但當事人必定都三緘其口,以免打草驚蛇前功盡廢。其道理很簡單,政治裡一天都太長,非通過正當途徑奪權在倫理上也處於下風,且政權轉換利益牽涉者眾,在古代更是要殺頭誅九族的大事,這又怎能大張旗鼓地公開進行?

所以當若是有人特意反其道而行,在連八字都尚未有一撇的情況之下就公諸於天下,將政治頭等大事視作兒戲,失敗當然也就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了。更可悲的是,如此嚴重的錯誤竟是重犯,吞下苦果後卻完全沒接受教訓反省,實在令人無語。

說回如今正炙熱謠傳的老馬再任相傳聞,不管事情是真假或會否會成事,基於上述理由老馬陣營那邊都是水靜鵝飛,甚至極力否認駁斥(馬祖基就強力否認老馬近期有與姑理會面),這些都是預計中的事情,為此若想要從馬派陣營看出事情端倪,絕對是緣木求魚、不可能的事。

因此,就有必要進一步分析老馬第三度拜相的可能性。其實就只有兩種情況,第一是上期文章已揭露過,巫統方面以黨職派為首所釋放出的大團結政府消息,其意涵就是跟223政變時一樣,老馬也自然成了可能的首相人選(223當時政變方開始時是支持老馬任相)。

可當時的老馬自持希盟、土團的強力支持,且不願與納吉巫統共事,因此拒絕了政變方的盤算,使得政變方在開弓沒有回頭箭之下推出替代人選,最終在希盟的分裂、安華豪賭而讓慕尤丁以微弱優勢奪得了首相大位。

如今再要回到2月情況,對馬方確實有一定吸引力。因此一時彼一時也,事過境遷的老馬早已沒了希盟支持,自己本身的中堅支持者也因退出土團後遲遲沒有歸宿而心生倦怠之意,力量正漸漸流失,如今若對方獻議加入,對馬派而言絕對有很大的吸引力。

但這只有在慕尤丁及其背後以韓查為首,這些與老馬早已撕破臉的人主動放權讓位,土團擺出大團結姿態才有可能迎來老馬回朝。此情況發生的可能性應當不大,老慕已嘗權力滋味必不輕易放棄不說,老馬也已並非那個之前的土團共主,此消彼長之下自不會讓老馬平白再奪得最大塊好處。

另一種可能,就是希盟再次團結一致,推舉老馬作為他們的替代首相人選,並由此拉攏那些因席位及權力鬥爭,與巫統已是水火不容的原土團及阿茲敏派系議員了。但要希盟尤其是公正黨團結在老馬身後,這無疑是比天方夜譚還要更虛無縹緲啊!

所以每當收到上述那些訊息,一概都回复可能性不大。預算案若真不過關導致政府倒台,政局將出現群雄逐鹿由能者居之(掌握多數議員)的情況,老馬的優勢並不甚大。而若預算案順利過關,那老慕更沒有理由下台,平白將手握的大權拱手相讓了!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125中國報。多謝Chee Seng Chiang大哥提供的剪報。

【#號外: 

翱翔天際專頁特製T-Shirt已經開放預購,只有兩個星期時間至11月30日截止,為此有興趣欲購者要從速了。

之後很大可能不會再推出了同款(就算再推出也是另一設計),所以讀友們千萬可別錯過了!

欲訂購的讀友,請點擊以下連接前往選購。若不熟悉網上操作,可直接打 #客服電話 010-8988938說想要訂翱翔天際衣服並告知想要哪個款式就行了(款式可點擊連接查看)!

連接裡邊有詳細資料供讀友們做出選擇,共有其中款式!連接如下:

https://forms.gle/BvQZzAhcchcknDBE6】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