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3 November 2020

馬智禮馬哈迪與鬥士黨

馬智禮突然拋棄鬥士黨,宣佈在研究及聽取了人民意見後,決定以獨立議員的身份來幫助正在面對苦難的人民,文告中更表示已了解到人民對上層政客們無休止的政治角力感到厭倦,為了更好的專注服務人民,因此才會做出退黨的決定。

這文告,左右開弓對執政及在野一方都暗諷批評了一番,預示了馬智禮短時間內應不會再加入政黨,不過馬智禮因從政經歷不長,又背負著學者包袱,因此常會出現舉棋不定、朝秦暮楚的一面,明顯就連他自己也不清楚該走什麼路線。

這從2月政變當老馬拒絕成為新政府首相,老慕因政變開弓沒有回頭箭而異軍突起成為替代時,馬智禮竟現身在老慕陣營中,而後雖低調地重新回到老馬身邊,可最近安華失敗的變天他卻同樣也榜上有名,最終成為自由身與鬥士黨分道揚鑣,就可明顯看出其搖擺。

為此,對於輿論上許多人將馬智禮的離開與賽沙迪的創黨相等同,並對馬智禮寄予極高的期待,如此觀點實在是有些不切實際的。兩人對於鬥士黨的離棄是完全不同的情況:賽沙迪是追求理想、迎難而上;馬智禮至今的作為卻更像是因利勢導、逐利而前,差別甚大。

至於被遺棄的老馬鬥士黨一方,本就已是勢單力薄、聲勢日漸下滑,老馬更早在之前就不再視自己為唯一首相人選,先推舉了莎菲益,后又傳出支持姑禮。如此陷入泥沼一直下沉的根本原因,其實始自議決創立新黨,決定將好不容易扶持起來的土團黨拱手讓給慕尤丁,這極端錯誤的決定,早在幾個月前就詳細分析過。

其中道理不難理解,社團註冊局掌握在敵人手裡,必不可能輕易讓老馬及派系稱心如意地創黨,創黨申請遞交幾個月下來至今依舊渺無音訊(反觀國盟申請卻光速般獲得通過),放棄與老慕爭奪土團黨,極可能會落得個兩頭不到岸,即既無法創新黨,又丟失了自身本來基礎的情況。

(君不見老馬氣勢最強是殺上土團總部時?)

更何況老馬已屆95高齡,其地盤也始終都盤踞在北馬吉打一帶,若再要創立全國性政黨,實在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且別忘了土團巫統兩個性質一模一樣的政黨,必在大選時撕破臉開打,加上扎根東海岸虎視西岸的伊黨,新晉的鬥士黨即便順利成立,在競爭激烈的鄉區保守穆斯林板塊,要闖出頭也絕非易事啊!

不過馬哈迪之所以是馬哈迪,就展現於其明知不可為而堅持為之的特性。從60年代叫板國父東姑、80年代末苦鬥姑禮、革除大法官成立新巫統、90年代初撬動皇室特權、上世紀末革除如日方中的安華、退休後再鬥阿都拉、鬥納吉、鬥慕尤丁,這些都在在顯示了其不折騰就會死的性格,困難重重與否其實完全不在其考量範圍內。

若只想吃香喝辣掌握政權,老馬二月時直接當國盟的首相就好,更別說一直對其禮敬有加的老慕不時伸出的橄欖枝,說實話若非上述特性,還真想不明白老馬為何要如此辛苦折騰啊!

興許毛澤東說的“與天鬥、與地斗、與人斗,其樂無窮”也正是老馬心裡的寫照吧!

#今晚有新生活報同步直播

#藍主編和城城聨決評論時政

#大家可別錯過了 ILifePost 爱生活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114《新生活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