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11 November 2020

擋下財案才真是愛君敬王

首相慕尤丁在國會召開前覲見元首,意圖尋得元首御准以在我國實行緊急狀態,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止選舉舉行及召開國會,所幸最終被英明的元首所拒絕,擋下了這個對我國社會、經濟及印象皆破壞極巨且根本沒有必要的行政命令。

但元首拒絕了緊急狀態的要求之後,皇宮方面卻連續出了好幾個皇室“規勸”(nasihat),說明預算案對國家非常重要,尤其在當今抗疫情勢惡劣、經濟情況嚴峻的時候,更不應讓財案不過關導致政治動盪,為此元首“規勸”各方放下政治歧見,共同支持預算案。

元首對於國家事務,當然有給予勸告及意見的空間。但國人必須了解到的是,元首的權限其實都來自於聯邦憲法,對於是否有權力拒絕緊急狀態,有兩種不同的法律意見,但對於元首是否能夠干政、決定預算案的通過與否這點,卻是毫無爭議的。

直白地說,通過財政預算案的決定權,在於國會參與辯論、手上擁有完整資料、受人民授權的國會議員手中。元首因是立憲君主,超然於政治之上,自然不應該對預算案利民與否做出判斷,否則這就有損君主的神聖性及不可犯錯性,為此始終都強調,政治歸政治,請別把元首拖下水。

況且元首並無參與國會的辯論,對於預算案得到的資訊也始終都來自政府,如此過於單一的資訊接收管道,兼且無法參與到國會中針對預算案的質問及辯論,使得元首的個人意見其實更可說是種缺席審判(若真有個人意見的話,並非複述政府立場),有不足之處。

為此,國會才是唯一真正鑑定財案是否對利國利民的唯一戰場。

如今預算案經已提呈,從已獲得的訊息來看,此次財案可說是把國家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作緊急臨時措施的救助配套來準備的情況,財案裡完全不見願景、毫無方向,除了花錢花錢再花錢之外,隻字未提我國經濟明年該何去何從、政府如何振興我國的經濟狀況、國家來年的大方向是什麼等完全欠奉!

更何況這所謂“財案”裡頭,更充斥著許多不切實際的臆測和猜想(如明年增長率7.5%),加上各種巧立名目的會計操作(如將抗疫基金獨立於行政開銷、提高GDP增長率以讓赤字好看),還有大撒金錢給政治為導向的團體如JASA及國家動員組織,這些都讓此“財案”絕不應被國會通過,國會議員無論朝野都該盡全力狙擊之。

如此來看,首相在覲見元首之時明顯並未將整個預算案完整呈現於君主,而確實當兩人覲見時,財案還在籌備階段,財長尚在聽取各方意見,否則如此明顯不及格、一公佈就引來社會輿論嘩然的預算案,怎可能通得過元首英明的法眼呢?

為此,正如標題所言,擋下這個言過其實的預算案,或迫使其進行修改才讓之通過,才是真正愛君敬王的行為啊!各位國會議員們,此次就靠你們了!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111中國報。專欄截圖有Chee Siang Chiang大哥提供。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