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6 November 2020

你的票浪費了嗎?

(其實政治中有嘈雜聲,有混亂本就是民主的特質。只有獨裁制度地下,才會有一言堂、大家都持相同看法的情況。像美國若沒有大選,會有選舉政治嗎?同樣的,一個什麼都不做的政治,就永遠不會做錯事。但,這是你要的嗎?)

最近看到很多支持改革,相對進步的選民,對於近來越加紛亂的政治局勢感到沮喪。安華變天再次空穴來風,希盟灰溜溜地想要給意見,期盼國盟接受談判;國盟這方慕尤丁依舊還是首相,而巫統在一輪亂局中乘勢崛起,成為主導亂局的關鍵。

巫統借勢變成了各方寵兒,使得不管是老慕、安華還是老馬,都必須看其臉色。政局會否出現轉變都建基於巫統動向,使其擁有開條件的資格,擺出了予取予奪的態勢,這些都讓將巫統視為我國頭號禍根,好不容易才在509將這執政了一甲子政黨轟下台的選民,感到無法接受。

為此,確實可以在網絡上看到許多選民或網民,聲稱對政治不再提的起勁,漸漸對惡斗了好幾個月的政治感到冷感,決定從此抽離政治新聞。甚至有者直接說出“不管誰上誰下、好的壞的都再與我無關,我只要努力賺錢過好自己的生活就足夠了”,如此心灰意冷的言論。

確實,最近的政治發展實在是令人感到失望。好不容易耗盡一切努力、積累了三屆大選的能量再加上國陣巫統自己本身拉攏伊黨的策略出錯,加上大馬百年一遇、奇葩至極的1MDB醜聞,這麼多個催化劑聚合一起才有此奇跡出現,卻不到兩年的時間就沒了,而且情況看似還變得更糟糕,又怎會不讓人喪志?

人們絕對應該感到失望,變天之後至今的一系列發展確實沒有想象中的好,但民主正常化即便在普通國家也本來就並非是一蹴而就可以輕易達成的事情,更何況在我國這個多元種族、多元文化,社會差異極大、基礎共識薄弱,幾近獨裁統治超過一甲子的國家,跌跌撞撞的進程本來就故事意料之中會發生的狀況。

更何況,509變天至今,要說我國政局每況愈下,甚至比變天之前還要差勁也明顯是言過其實的話語。變天之後,各種醜聞案件已經被提上檯面接受檢驗,有者甚至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或被定罪,如果現在還是國陣巫統一黨獨大的情況,這些情況有可能會發生嗎?繼續把這些問題掃如地毯之中視而不見,未來又會面對多大的爆發和反撲?

而且巫統的垮臺,確立了我國不再出現一黨獨大、變相獨裁的政治情況,從此將巫統主導我國方方面面的給打破,這成就難道還不夠巨大嗎?看看沙巴州的情況,巫統自東渡沙巴以來逐步地壟斷該州政治,首長職也從輪換成為了巫統的終身制度,如今即便執政也只是以微弱優勢勝出,更別提連首長職都丟失了。

西馬的情況也相類似,巫統土團及伊黨三個屬性面向完全一樣的政黨,註定了來屆大選其聯盟內部必須先有一戰才能對外的情況。雖然巫統依舊佔據優勢,但跟變天前的唯我獨尊卻實是天差地遠的。這些不都是變天之後的好處嗎?

最後,當然希盟的改革並不盡如人意,但平心而論,削弱首相署權力、減低內閣臃腫程度、高職如財長、檢長、大法官等的委任不再以種族角度為考量、限制首相任期提案等等皆是值得讚許的表格,若要說希盟一事無成,也確實是不準確的。

所以一直常說,可以失望,但絕不能絕望。絕望不投票,別人可是會幫你投、政府還是一樣會跟你收稅管制你的呀!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107《新生活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