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30 November 2020

星洲日報倪匡衛斯理專欄文章 #第二十四期 #驚世預言衛斯理

倪匡因對人性有著極透徹的觀察,因此在其筆下的衛斯理系列小說中,經常都會出現準確無比的政治預言,一早就將未來幾年甚至十數年後才會發生的事情作出精準預測,將未來將會發生在現實的事情預先寫到了小說之中。如此疑幻疑真的寫作手法,加上對世事深刻的洞察力,是衛斯理小說能夠風行天下的關鍵。

本期文章要說的,就是衛斯理小說中最著名的政治預言,筆於1983年初的《追龍》了。 

進入正題前,先說說衛斯理書名中常會出現的小巧思。“追龍”在香港俚語中,指的是用錫紙承著海洛因粉(俗稱白粉),下邊用火燎烤讓白粉化成氣態,接著癮君子就用吸管追著形似條龍的煙霧吸食毒品的動作。至今依舊膾炙人口的“生龍活虎莫追龍”這句話,就是港府早年的反毒口號。這在當時讓許多人誤以為故事與毒品有關。

故事當然與毒品無關,說的是香港97回歸這件大事。故事裡垂死的星相學家孔振泉夜觀星相,看到古稱“青龍”的東方七宿中,突然有紅色星芒連成一線,七星集體發出強烈光芒射向地球東方某座大城市,就像條想要吞噬一切事物的巨龍,為此他認定該座大城市將會在不久後發生災難、甚至被毀滅。

孔振泉認定災難就只有神通廣大的衛斯理方能解救,因此想盡辦法與其聯絡上,以拯救萬千人的性命。要解決災禍,就得將紅色星芒的源頭給截除,即暗殺除掉星芒所代表的中國大人物。可既定的命運要如何被推翻?衛斯理經過一番出生入死的經歷後,始終無法改變災劫,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毀滅到來,且悲觀地說城市“氣數已盡”無法改變。

寫到這裡,即便沒閱讀過這精彩故事的讀友,只要稍微動腦筋思考一下,應當就可想像得到故事中的隱喻何指。東方某座大城市明顯就是香港,紅色星芒則是共產黨或共產主義,至於所謂的中國大人物,指的就是那些極力推動香港回歸、並努力想把共產制度和理論應用在香港的人士。

此外,故事中也清楚說出了城市毀滅的原因,即“要毀滅一個大城市,不一定是天災,也可以是人禍。人禍不一定是戰爭,幾個人的幾句話,幾個人的愚昧無知的行動,可以令大城市徹底死亡。”更描繪了城市被毀滅的程:“這座城市的死亡,是逐步逐步的,在它死亡過程,可以離開的人,有誰會留下來?而離開的人越多,死亡過程則越快……”

讀友們只要再對比一下如今香港的境況,“反送中運動”到現今“國安法推行”不正是幾個人的幾句話所造成的動盪和混亂嗎?香港的競爭力逐步滑落,大量的民主派或嚮往自由的人士逃離香港,不也完全被故事說中嗎?要知道這些可都是成書接近40年後才發生的事情呀!

更何況,倪匡當時在寫《追龍》這故事的時候,對於香港是否會回歸中國的懷抱,其實依舊尚未有任何定論。因當時確認香港回歸中國的《中英聯合聲明》並未談妥或簽署,雙方還在條件上爭持不下和拉鋸著,但倪匡卻早已在書中作出如此透徹和精確的描繪和預言,真是件不得不令人佩服和驚歎的事情啊!

現實與虛構互相交錯,卻又對事實作出了精準的描繪及預言,這就是讀衛斯理小說其中一個最大的樂趣呀!

標籤:#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110星期二《星洲日報》副刊。以下為過往每一期專欄標題,方便有興趣的讀友查找: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十五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第十六期:特務迷城衛斯理

第十七期:烈火涅槃衛斯理

第十八期:地府冥仙衛斯理

第十九期:陰差陽錯衛斯理

第二十期:宇宙通緝衛斯理

第二十一期:蠱惑鬼混衛斯理

第二十二期:疫情揭秘衛斯理

第二十三期:病毒禍根衛斯理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