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18 November 2020

舊瓶舊酒的大聯盟政府

自二月政變以降,聽得最多的就是大聯盟政府。這一執政模式,雖被改頭換面用了多個不同的名稱,如老馬安華所提出的“跨黨派政府”、巫伊說的“個人身份合作”、或火箭說的“在野信任供給政府”,其實說的都是同一件事情。

最早提出這計劃的,是最令許多人感到深惡痛覺的前首相老馬。老馬在二月面對突如其來的“喜來登政變”時,堅決不願意與巫統以黨派形式合作,因此提出了支持他的國會議員不以黨派為形式,作為自己繼續出任變天后政府首相的條件。

可這即刻就受到政變方主幹巫統及伊黨的強烈否決。這兩黨最終在覲見元首時,選擇了解散國會的選項。本來若希盟沒在最後一刻撤回對老馬的支持,新政府依然會是由希盟組成,且還是在排除了巫伊兩黨、納入砂政黨的新局面。

這不止解決了希盟政府非土著議員比率過高的問題,導致很容易就被敵手標籤,稍稍觸及土著權益的改革都胎死腹中(如ICERD及羅馬規約的簽署),且這還進一步孤立、重挫了正處在上升氣勢,想要重奪政權的國民和諧,絕對是個不錯的結果。

但可悲的是,當時的希盟聽信了安華說自己擁有足夠支持,可組成下任政府的豪言,最終選擇棄老馬而選安華,直接促成了三個選項(安華、老馬、解散)都不過半的結果,使得元首決定進行第二次鑑定,最終由異軍突起的老慕奪得了相位。

希盟由此丟失了政權,安華言過其實(與如今的923變天情況一模一樣)難辭其咎,但因其是希盟共主,且當時希盟三黨尚未有後來的傾軋及不和諧,為此表面上都將過錯推到了老馬的“跨黨派政府”之上,妖魔化這個概念,使之成了典當原則、出賣理想、放棄改革的代名詞。

在相應的宣傳之下,許多希盟支持者都同樣認為,並痛罵這跨黨派政府。但可笑的是,同一批人在安華923提出跨黨派政府時,且還是以更不堪的組成進行(老馬排除巫伊、安華接納巫伊排除馬方),這些支持者卻突然覺得沒有問題,信任供給政府是為人民著想,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事情了。

從這就可以看出,這些人雙重標準有多嚴重。如今國陣總秘書安努亞,在國盟政權風雨飄搖之際,再提出了跨黨派政府的概念,其包含的內容,其實與223變天時根本一點差別也沒有,兜兜轉轉又回到了原點。

仔細想想,223政變一開始時,即沒分裂的土團、巫統、伊黨、砂聯盟、民興黨和公正黨敏派一同組織政府,並由老馬繼續擔任首相不就完全是安努亞現在所要的嗎?當時老馬拒絕了這一獻議,除了絕對無法跟巫統合作的原因外,與希盟的合作更為牢靠、對土團前景也更好(慕克里就曾公開發表與希盟合作是唯一的生路)也是主因。

但如今老馬與其派系正在兩大陣營之外苦苦掙扎,現在同樣的合作選項再次出現,在此一時彼一時下,這對馬派而言絕對是個極大的誘惑。為此安努亞說的絕非空穴來風,其獻議能否成事,就端看國盟方對馬方所開出的條件了!

【#號外: 

翱翔天際專頁特製T-Shirt已經開放預購,只有兩個星期時間至11月30日截止,為此有興趣欲購者要從速了。

之後很大可能不會再推出了同款(就算再推出也是另一設計),所以讀友們千萬可別錯過了!

欲訂購的讀友,請點擊以下連接前往選購。若不熟悉網上操作,可直接打 #客服電話 010-8988938說想要訂翱翔天際衣服並告知想要哪個款式就行了(款式可看附圖)!

連接裡邊有詳細資料供讀友們做出選擇,共有其中款式!連接如下:

https://forms.gle/BvQZzAhcchcknDBE6】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01118中國報。多謝Chee Seng Chiang大哥提供的剪報。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