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7 April 2021

慕容復翻生於大馬政壇

最近閱讀中國網絡著名金庸小說評論家--六神磊磊的舊作,發現一個極度有趣的論文,處處與我國政壇某位政治人物相互呼應,讀來實在是令人拍案叫絕。

該篇論文的主角,是金庸最著名小說《天龍八部》的重要人物,與書中主角丐幫幫主齊名並列於江湖,號稱“南慕容·北喬峰”的武林兩大翹楚之一的慕容復。

慕容復被六神磊磊形容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人物”,他不單是文武全才,嚴格律己;更是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一心只為復國大業而奮鬥,可最終卻還是以失敗作為收場。

慕容復不管武功、人品、相貌都屬於上上之選,自小也從沒有一分懈怠地努力和學習,身邊更有許多忠心的家將臣屬輔佐,還有可媲美少林寺藏經閣,收藏天下武功秘籍的聽香水榭在側,成功彷似是必然且唯一的結果。

可為什麼明明本身資質不差,完全就是人中龍鳳,更擁有人人夢寐以求的習武環境,等等數之不盡優勢和高起點的慕容復,最後卻不止是身敗名裂,復國大夢煙消雲散,更落得個無可救藥瘋子的悲慘下場呢?

其中的原因自然不少,但最關鍵的一點,卻被六神磊磊一語道破:

“他有個最大的問題:每當遇見和自己地位相若、能力相近的人時,他便會本能地鬧起脾氣來,覺得自己受到了威脅,失去了對雙方關係的主導權,繼而劣根性發作,腦筋短路,再也無法保持良好的心態。”

六神磊磊接著舉出了小說中的例子,藉此清晰講解這種致命性的性格:

“說到底,是那些洞主島主身份卑微、武功見識均低下,慕容復和他們結交,有一種凌居人上的快感。而虛竹顯露的武功不在他之下,勢力不在他之下,這都讓慕容復感到心虛和畏懼,覺得無法掌握二人關係的主導權,於是虛心轉為傲慢,逞強好勝的念頭霎那間壓過了交朋友,把什麼『廣交群豪』、『謀幹大事,只嫌人少,不怕人多』的初衷都拋到了九霄雲外了。”

一心想要復興燕國,完成家族夢想當皇帝的慕容復,可以為了這終極目標卑躬屈膝,可以出賣深愛自己的表妹,可以殺死一直以來忠心耿耿的家臣,但最終卻還是一事無成,甚至連本來優越的基礎都喪失殆盡,只能在幻想中過過皇帝隱,上述性格缺憾就是最大的原因。

看回我國的現實政治,不是也有位道道地地的“慕容復”,從政以來一心想著要登上我國“皇帝”大位(首相),矢志奮鬥了大半身,至今卻依舊是一事無成,甚至還一手把本來佔盡優勢的大好局面給生生丟走嗎?

回想起來,此人失敗的原因跟慕容實是如出一轍,這正正就是為何此人對林冠英、末沙布等人能夠處處包容極盡拉攏,卻對與自己平起平坐,有可能會威脅到自己的莎菲益、阿茲敏及老馬等人處處排擠、敬而遠之的最大原因了!

大馬版慕容復,您猜得到是誰嗎?

最新直播:https://youtu.be/_fMYKBxPYyg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407中國報。多謝Chee Seng Chiang大哥提供的剪報。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3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加入翱翔天際TG群組:

翱翔天際Telegram群组開放申請中,在那裡將會最新消息發佈和通知,有用TG的讀友趕快點擊以下連接申請加入:

https://t.me/axtnji

當然還有翱翔天际∼聊天室,讓讀友們可以直接進行交流討論,吹水聯誼的好地方,加入連接如下 :

https://t.me/axtnjichat 】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