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0 April 2021

看現今行動黨的華英沙之爭

行動黨將在6月中舉行久違的中央層級黨選。此次黨選拖延多時,不單是因為疫情肆虐導致選期一延再延,更重要的是因曾在2013年黨選時出現技術錯誤,使得該年黨選於2017年成績被社團註冊局取消並舉行重選,為此今年的黨選實是遠超過本來的三年期限,自是令人期盼。

為此這屆黨選必然異常激烈,因參政說穿了就是爭奪權力,而爭奪權力的目的自然是為了利益(不管是個人利益還是國家人民利益)。常有政客假清高說不為權力而參政,標榜自己毫無野心只為服務人民,那都不過是忽悠人的謊言,沒權力你怎麼服務?要做慈善何必參政?!

所以常說:參政沒野心,還倒不如回家種田啊! 

加上這屆以林冠英為首的火箭領導層,本就引著許多人的眼紅。因根據黨章本只有三年任期,如今卻平白多坐了5年,況且林在本屆黨選必須卸下秘書長職位,使得這國會第一大黨的最高職位必然出現空缺,出現了“秦失其鹿,天下共逐”的情況,黨爭激烈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正因為上述原因,所以一直都不認為如今正鬧得沸沸揚揚的什麼“華沙”、“英沙”是行動黨的路線之爭,說得赤裸一些其實完完全全都只是權力之爭,雙方其實根本對黨的大路線沒有任何爭議,滿天對罵叫囂駁斥對方,不過就是為爭奪權力所做的掩飾而已。

大家只要仔細觀察雙方的論述就可以清楚看出這一點,“華沙”派攻擊“英沙”說黨為了討好馬來族群而拋棄出賣本身的華裔特質;“英沙”則反擊說行動黨是全民政黨,不能只捍衛華裔權益並說“華沙”要火箭做華人政黨可恥,這就是兩派基本論述,大家看出端倪了嗎?

兩方都承認行動黨是多元族群政黨,走多元族群路線不能單單以華社的意願為尊,差別就只是一方攻擊另一方要討好巫裔拋棄華裔,另一方則炮轟另一方只想著華裔和忽略巫裔。

而兩方當然都不承認對方的攻擊,堅稱自己走的是多元路線,“華沙”說自己不是要華裔為尊,而是多元裡邊本就有華裔元素,不應拋棄;“英沙”則說多元裡面本就有巫裔元素,不應該忽略巫裔感受;“華沙”絕不會承認自己要拒絕巫裔以華裔為尊,“英沙”也同樣如此。

寫到這裡,讀友們應能清楚看出兩者所闡述的根本都是一模一樣的東西,各種炮火攻擊其實就是出發於角度和處事態度不同而已,雙方的大方向根本就是一致的。舉雙方爭論最激烈的爪夷文事件做例子,“華沙”認為你因為討好巫裔而出賣了華裔擯棄多元;“英沙”則認定你只以華社角度看事情罔顧多元路線;但裡邊又何嘗有任一方是真要拋棄多元路線的了?

既是如此,所差別就只是應對手法不同,本來辦同樣的事,就都能有千千萬萬種手法,對於“華沙”而言,應當全面反對爪夷文(不是反對馬來文),“英沙”看法則不可反得太急,因很容易被操弄成反馬來文(爪夷文本是馬來文的舊體寫法),大方向沒差就只是糾結處理方式,跟路線差異可是一丁點關係也無。

那到底該怎麼處理好?兩種方式看似都各有優劣,該如何決定?這就是民主的可貴了。千人就有千種處理方式,但作為一個政黨,肯定不能讓一盤散沙各自為政的情況出現,所以在民主體制裡才會有集體責任制,大家共同決策、少數就要心悅誠服地服從多數,可別被否決了之後又來小動作多多,極盡能事地說風涼話搞破壞了。

為此火箭此次黨爭其實就為爭權,雙方都想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成為黨的處理方式,這也是為何本文開篇一開始就說明權力的重要性,現實就是沒有權力什麼都幹不了,參政而不要權力之人,就等於聲稱上班不為薪水,除了沽名釣譽假清高,絕對沒有其他的可能性。所以此次黨爭並非什麼路線之爭,讀友們可千萬不要被忽悠了呀!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420光明日報,附圖剪報由孫川大哥提供,多謝。

最新直播:https://youtu.be/vmI2NXbcup4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3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加入翱翔天際TG群組:

翱翔天際Telegram群组開放申請中,在那裡將會最新消息發佈和通知,有用TG的讀友趕快點擊以下連接申請加入:

https://t.me/axtnji

當然還有翱翔天际∼聊天室,讓讀友們可以直接進行交流討論,吹水聯誼的好地方,加入連接如下 :

https://t.me/axtnjichat 】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